最後的晚餐-名畫賞析

達文西偉大的名畫「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全長904公分,繪製在米蘭的感恩聖母院Santa Maria delle Grazie多明尼克修士餐廳的牆上,該教堂最早建於1466年,1492年建築師布拉曼鐵Bramante重新整修。

參觀的時候並不進入教堂,而是從邊廂進入。數百年來這一幅畫已經嚴重受損,嚴格的限定參觀人數,每次十五分鐘,時間一到便必須離開,換人參觀。



(翻攝之多明尼克修士餐廳全景)


達文西當年不只以精確的透視法規範整幅畫作,更將整個房間和畫連成一氣。房間氣窗下緣的線條,竟天衣無縫的連結到畫裡面!耶穌,就好像和他的門徒正在講台上用餐一樣。
這個房間,是修士們的餐廳,可以想見,當年修士們的一日三餐,是以何等虔敬的心情和主耶穌一起用膳。
(以上圖片及資料引用自:張榜奎部落格)


不過,看這幅畫的佈局-「十三個人坐在同一面吃飯用餐」-根本不合理!因此畫家要呈現的,不只是一場「晚餐」,而是一個生命不可逃避的宿命主題──死亡。

(不負責任編輯OS:以下係節錄參考自「秘密晚餐」及「從0開始 圖解達文西」二書,部分內容無法證實為憶測或事實,全憑編者的喜好篩選。但,藝術,本來不就是為帶給觀賞者不同的客觀感受嗎?)

李奧納多將12個聖徒,以3人為一組的單位編排
畫面的餐桌右下角,桌巾下角有個繩結,似乎指示我們整幅畫從右邊看起

「秘密晚餐」書中提到,李奧納多按「黃金傳奇」(書中敘述有關聖徒生平,包括發生在聖徒和耶穌門徒身上的許多怪事奇蹟與冒險。)這本書描繪出使徒的長相,並將這12個聖徒分別歸類為不同的特性:

巴多羅馬  Mirabilis 神奇的人
小雅各 Venustus 優雅的人
安得烈 Temperator 阻止他人的人
猶大 Nefandus 可惡的人
彼得 Expsis 充滿恨意的人
約翰  Mysticus 知曉奧祕的人
多馬 Litator 安撫上帝的人
大雅各  Oboediens 服從的人
腓力 Sapiens 喜愛高尚事物的人
馬太  Navus 勤奮的人
達太  Occultator 深藏不露的人
西門 Confector 履行諾言的人




  • 耶穌

耶穌在逾越節的晚餐中提到「你們之中有一個人會出賣我」
聽到此話後使徒們非常驚訝,於是開始互相質問

耶穌基督是整幅畫作的中心焦點,十二位門徒分別坐在祂的左右兩旁,每邊六位。
他的表情平靜而哀傷,和十二門徒的激動不安形成強烈對比。

中古世紀畫家在畫耶穌像時,喜歡在頭上畫上光環,以表示聖人。在《最後的晚餐》圖中的耶穌,雖然没有光環,但作者巧妙地設計光線-背後的牆壁上,開了三扇面積相當大的窗戶,讓陽光從中射進屋內,照在耶穌身上再反射出來,讓人感到耶穌的面上發出光輝。

耶穌張開雙手整個身軀呈現正三角形
而祂不只像個三角形也像英文的第一個字母「A」
按書中說法,這個A代表著希臘文的第一個字母Alpha,也就是中文的「開端」


  • 西門、達太、馬太
右邊,也就是耶穌的左手邊,由西門、達太、馬太組成
而讓李奧納多畫出這三個人的模特兒是誰呢?

是否看出了端倪?

其實達太正是李奧納多自己,李奧納多向來以喜歡把自己畫進畫裡而聞名
那個身穿白袍、和李奧納多說著畫、吸引了兩個人的注意的西門就是柏拉圖
李奧納多似乎想透過這幅畫說明柏拉圖是他的知識源頭

  • 多馬、大雅各、腓力

在畫中的第二組,由多馬、大雅各、腓力組成

約翰問耶穌:「主阿!誰會出賣您呢?」
祂回答:「那伸手和我在同個盤子裡取食的人將會出賣我,因為撒旦已經進入他的心中,他正設法出賣我。」

這時,大雅各目光看到了猶大的手和耶穌的手,伸往同一塊盤子,於是露出震驚與惶恐的表情!

腓力面對著耶穌,聽到耶穌的預言後,彷彿在問著「會是我嗎?」

再看多馬.多馬豎起了一跟手指指向天空,彷彿是在表示耶穌將是他們中第一個得到永生的人

  • 彼得、猶大、約翰

這組聖徒由彼得、猶大、約翰構成。
彼得的個性最為衝動,他原本坐在猶大後面,但卻傾著身子急於知道誰是背叛者。

李奧納多將馬利亞修道院裡艾雷桑卓神父被畫成了背叛耶穌的猶大
他的下場也和猶大一樣,上吊自殺

猶大因為大驚失色,身體往後退,而且他還把手肘擱在桌面上,以餐桌禮儀來看,可說是相當不禮貌的。他右手抓著錢袋(賣耶穌得的銀幣?),左手正與耶穌往同一個盤子伸去

「秘密晚餐」中提到約翰是依伊蕾纳‧柯里維利所畫
李奧纳多也曾依照伊蕾纳‧柯里維的面容和雙手來修改「蒙娜麗莎」仕女圖。
也就是為什麼看過那幅畫的人,為什麼說蒙娜麗莎和最後晚餐中的聖約翰長的極為相像了!

約翰和耶穌所穿著的衣服幾乎一模一樣,暗示李奧納多認為聖約翰才是耶穌信念與志業的真正傳承者

特別的是猶大身後有一隻握刀的手(見本圖左下方),這隻手看來似乎並不屬於這三個人
專家推斷這應該是彼得反手握住刀子,因為彼得的個性比較衝動,《聖經》中亦記載著他持刀砍傷前來逮捕耶穌的士兵,因此這樣的安排可說是相當合理。但或許是因為原畫毀損嚴重,後世的畫家企圖順著握刀的手掌補畫一條手臂,但卻陰錯陽差地變成了「天外伸來一刀」。

  • 巴多羅買、小雅各、安得烈
最後一組聖徒,由巴多羅買、小雅各、安得烈合組成

巴多羅買聽到耶穌基督宣布有人將要出賣他時,驚訝的站起來。(這位門徒後來慘遭剝皮殉道而死,米開朗基羅在《最後的審判》濕壁畫中,還畫了巴托羅買手持皮囊的一幕。)

小雅各看見發怒的彼得,於是伸長了手來安撫彼得
上面提過的「黃金傳奇」書中,曾提過小雅各長的像耶穌,仔細看還真的有像

旁邊的安得烈聽到這個消息後,趕緊舉起雙手表示自己的無辜

安得烈和西門是兄弟,因此也畫的極為相像


-----------------
聖經原文(新標點和合本)
馬太福音26:17-29
除酵節的第一天,門徒來問耶穌說:你吃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在哪裡給你預備﹖
耶穌說:你們進城去,到某人那裡,對他說:夫子說:我的時候快到了,我與門徒要在你家裡守逾越節。
門徒遵著耶穌所吩咐的就去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
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
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的問他說:主,是我嗎﹖
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
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