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那不可愛的人

神一統天下的方法,簡單說起來,只有兩個:
」和「真理

耶穌傳達最大的兩條誡命(太22:37-39):
1.要盡心盡意愛主,你的神
2.要愛人如己

主旨也是在說愛
如果旁邊都是天使,「愛」這件事就變得簡單
但若,遇上的都是些不可愛的人怎麼辦呢?

這問題,實在不容易回答

我想起一個人,「阿典」

你看過學生在電腦課課堂上把同學打到流血仍不罷手,氣到還要拿椅子砸的嗎?受害者據說還是他的好朋友.

阿典就是一個

他是我剛考上正式教師,上第一堂國中電腦課時遇到的學生

那天,我面對著這群瞪大眼睛,對我除了懷疑外沒有釋出任何善意的學生,孤立無援的站在講台上,生平第一次覺得電腦課如此難熬.

不知道其它老師是怎麼克服這一關的?

我強作振定,按之前計畫好的,宣佈「除了人數有限制外,學生可以自由選擇 組別落座.」

「跟自己喜歡的朋友坐在一起,應該會開心點吧?」 我暗自這麼想著

位子換到一半,第一排的第一個位置(離門口最近,老師看不見螢幕)傳來騷動
「起來!」
「不要,我先佔到的」
「起來!這裡是我的位置」
「上面有寫你的名字嗎?先坐的人先贏!本來就是這樣」

這倒底有什麼好吵的?正當我覺得這實在是再小不過的一件事,想要走過去調解時,阿典就出手了!

「叫你起來還不起來!」說時遲,那時快,阿典用力的把同學從座位上抓起,狠狠的往臉上揮出一拳!

「好了!」我有點慌的想要拉住他,塊頭很大的阿典伸手一揮,我差點被甩去撞牆!還好,感謝神,當時反而是他的同學機警的跑過來,一人一邊的往後扣住阿典的左右手
「老師,我們來就好了!」

咦?這麼老練?這若不是事先排好的鬧劇,就是這樣的事件他們已經司空見慣.不管答案是哪一個,對我而言都不是好消息.

無法再靠近同學的阿典,不死心的硬是揣起一旁的椅子,往同學的臉上砸!
登時,同學的嘴裡噴出血來!我猜門牙可能斷掉了
這可憐的孩子捂住嘴巴朝教室外猛衝而去,好死不死,正好校長巡堂經過,逮個正著...
而教室內的阿典還在爆炸....

滿腔熱血的第一堂課狼狽收場,而且是電腦課耶!是一種應該到學期末,學生都不一定會知道老師長相如何的一種,只會陶醉在自己和電腦螢幕深情凝視中的一種課不是嗎?

看來我錯了.

接下來,有機會上到阿典班上的童軍課.

又是那種見到仇敵的眼神
上到一半,阿典跑去踢鐵門

「砰!砰!砰!」

「阿典」

「砰!砰!砰!」

阿典~」

「砰!砰!砰!」

阿典~~」

「砰!砰!砰!」

阿典!!!!可以請你住腳嗎?這樣我無法上課」

不理會我的抗議,阿典還是持續踢了天半,直到他滿意了,才自顧自的走回位子.然後,繼續製造出其它騷動.同學們看著他,竊竊私語,都在看我要怎麼處理.好說歹說,他還是只做讓自己開心的事

「阿典!下課後請你留下來,我有話想跟你聊聊~」我決定不要在課堂上跟他正面對峙.也許私下瞭解一下他的想法會好一點,我自以為是的這麼想著.

噹噹噹噹~
終於打了下課鈴,我想我是當天唯一一個比學生還期待聽到這聲音的老師了!

「阿典...」我課本閤上,剛一抬頭要叫他過來時...沒料到,他做出我有史以來教書中從沒看過的景象!
早早就比任何人都要快的收好書包,完全沒有回頭的朝著門口走去.

「阿典!請你留下來!你有聽到嗎?我.知.道你聽到了!」阿典義無反顧,加速,走出教室門口,頭也不回.

停下動作的反而是班上其它的同學.

如果憤怒可以轉換成熱能,我想當時的一定散發出超過10000焦耳!足以使一顆100瓦特的燈泡發光超過1分鐘!

當然,這兩件事,在和校長及其它教師的合作下,算是解決.
但,對我而言,要愛阿典真的很困難.
真的很難,光要忍耐不討厭他就花掉我所有的自制力了

有關他的故事,就算已經過了這麼多年了,我還是隨便就可以數出好幾項
上課隨意走動,只算小菜一碟
其它的像是..
他和那夥同伴,半夜爬到學校體育館上,偷喝啤酒,罐子亂丟,結果差點丟到鄉長的車子,被人警告
覺得一個路人像是在瞪他還是他的馬吉,光天化日之下,大馬路之中,赤手空拳幾個人圍毆不滿意,還操起隔壁人家的掃帚狂打
砸破體育館一樓的玻璃,害大家掃半天
不時的蹺例行性大型集會,躲起來偷睡覺
甚至,還有一次回家拿棒球棍,到學校來k學務主任的頭!

但他還是有好朋友.

之後上課的狀況時好時壞,總是要看他的表情決定當天上課溫度
再這樣下去不行,總有一天,我的頭毛會被憤怒給燒穿,變成禿頭.所以我給了自己幾個選項

1.不理他,當作沒看見
2.不看他,當成他不存在
3.把他看成植物
4.把他看成動物或聽不懂人話的寵物
5.原諒他
6.忍耐
7.處罰他
8.感化他
9.教他

實驗證明,以上皆非

聲叫(大聲吼叫)或嚴教(嚴正的教育)都失敗
搞笑也用,生氣或裝可憐通通沒用,只累到自己

這時,我終於想起在教會學到的那句「,能遮掩一切的過錯

唉,說來容易,做來難哪!

好吧,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於是,沒有路可走的我,只好禱告「萬能的父神啊,求你賜給我愛他的心吧!

如此禱告了一段時間
某天,內心得到強烈的感動「把他看成你的弟弟去愛吧

(編按:我的弟弟是特殊的孩子,比一般人單純,智力也沒有一般人高.有一次,老師因為他考試不及格打了他的手心,單純的他沒想太多,只覺得別人怎麼對自己,自己就要怎麼回報.於是就毫不猶豫的還手打了老師)

隔天,再看到阿典時,不知怎麼的,就開始覺得他很可愛.
覺得是因為他不懂,所以做出不合宜的舉動.
覺得他的本性還是善良的,只是需要一點耐心,需要有人看透他其實是在發出求救的訊息,因為他還不是很適應這個社會.

看懂他的話,就會相信他會變好的.

當然,現實不是童話故事,沒有「從此就幸福快樂」的簡單結局
之後他還是大錯小事不斷,但我發現偶爾可以看見流露出他的純真和善良

有一次,學校失火時,他身先士卒的扛了滅火器飛奔而至.
那時,看到他露出的笑容,我也打從心裡覺得開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