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面對的真相

會為你帶來麻煩的,不是未知的事實 What Gets us into trouble is not what we don't know
而是被你信奉不疑的錯誤事實. It's what we know for sure that just ain't so.
----------馬克.吐溫 Mark Twain

2009年7月廣西的卡馬水庫瀕臨潰堤,1萬5000名民眾被疏散,3萬8000公頃農作物受災,其中4600公頃屬絕收(無法收成),倒房5000多間
同時間,黑龍江省平均降水量卻比去年同期少了65%,平均氣溫比去年高了快3度,旱災面積,達9千多萬畝
2009年10月13日法新社公佈了一個新聞 - 100萬蘇丹的居民,因為5、6月的旱災,導致現在只有野草可以吃!

相信神的人看了這新聞之後說:"這是神的審判"
不信神的人則說:"這是大自然的反撲,要愛護地球"

但不管是哪一方,覺得這件事情自己也有責任的人都寥寥可數(我也很少這麼想)
一直到98.9.24我去看「不願面對的真相」這部電影(後知後覺,那都是2005的老片子了)

影片開始不久,高爾引用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遭刺殺前不久的一場演說中的話:「朋友們,我們的未來取決於今日;正是如此,一旦錯過了現在,便要失去未來,這就是我們必須體認到的急迫性。切記,在這逐一發展的人生與歷史扉頁上,確實存在著為時恨晚這回事。」
「因循怠惰像是竊取時間的偷兒,總讓我們在錯失良機後,赤裸裸地承受著沮喪。
世事本是浮浮沉沉,潮水總有退去的時候。多少次,我們哭喊著哀求時間停下她的腳步,
但是,他曾幾何時對這些豈求有過妥協,不就總這麼義無反顧般地不停逝去嗎?
看那無數次文明過程所殘留下的屍骨殘骸上,
盡是反反覆覆地寫著一句再可悲不過的『太遲了…』
人生像是一本無形的書,上頭忠實地記載了曾經被我們視而不見的警惕。」

「當真相會帶來麻煩時,置之不理顯然省事多了」高爾這麼說的時候,我嚇到冷汗直流...是...在說我嗎?我就是抱著這種心態嗎?「然而,過去慘痛經驗告訴我們,置之不理,只會後果更不堪設想

(以下大部分圖文摘錄自:不願面對的真相)

電影相關宣傳海報



下面這張照片,是人類第一次由太空拍攝的地球(1968年阿波羅八號於聖誕夜裡拍攝)
(圖片來源:NASA)

當時,指揮官法蘭克.包曼(Frank Borman)讀起創世紀的一段經節:「起初,神創造天地...」

這張則是1972年12月阿波羅17號,也就是阿波羅計畫裡最後一次任務,人類在外太空拍攝的最後一張地球照片
四年任務中僅此一次,地球完全未被一絲黑暗籠罩!也因此,這張照片成為史上最常被引用的一張
你所見到的地球照片,99%的可能就是這張
(圖片來源:Ehartwell)


許多人想說:「人類這麼渺小,怎麼可能對浩瀚的地球生態運作造成影響呢?」
擺在眼前的事實是 - 強而有力的科技使得這件事再也不是困難的事了.特別是那薄薄一層的大氣層 - 地球生態系統裡最脆弱的一環.

「如果你的地球儀上塗有一層亮光漆的話,那麼,那一層亮光漆的厚度差不多就是相對的大氣層厚度」卡爾.沙根(Carl Sagan)

(圖片來源:NASA太空梭1983年拍攝)


目前最顯著的,莫過於大幅提高二氣化碳(溫室效應最主要氣體)的含量
(圖片來源:氣候變化 商界論壇)


關於溫室效應的說明和實例,相關的網站和新聞不勝枚舉
在這裡就不畫蛇添足了,直接看高爾的簡報~

不願面對的真相(Gore的簡報)


你皺眉說:「且慢!這跟我有什麼關係?」
的確,新聞事件看起來總是發生在別人家
至於排放廢氣的大廠...我家又不是開公廠
但,個人小小的努力也可以積少成多

就拿年輕人最常喝的飲料來說


每次小小的一杯,看起來不怎麼樣吧!
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光台灣地區,每年丟掉的一次性飲料杯,就高達 7.4億個!
(資料來源:2009.10.13聯合新聞網)

有一個網路流傳的故事叫「4個人」,這4個人的名字分別叫做:每個人、某個人、那個人、沒有人

作者在故事的最後寫道:很多事總是「每個人」應該去做,但「每個人」總認為會有「某個人」去做,而最後卻又往往是「那個人」去做。不過「那個人」總有累的一天,最後便變成「沒有人」去做。

一個人想「這件事不做也不會怎麼樣」+「那件事做了也不會怎麼樣」+...
一個人的「這些都不怎麼樣」+另一個人的「這些都不怎麼樣」+...

眾人之惡,漸漸已經滿到地球外面!

所以,回應文章的開頭
與其怪罪於神的審判,不如說這些都是我們人類「自食惡果」

南亞大海嘯(新聞回溯片段)

快溺死的北極熊



你覺得可怕嗎?
你會感到難過嗎?
若你的心還有感覺的話,應該把這些事情想成「是自己的錯」!

是因為「我」的浪費,所以導致能源耗損快速
是因為「我」的貪心,所以工廠林立,物資過剩
是因為「我」的自私,沒有大聲疾呼,所以很少人重視!
是因為「我」的貪圖方便,所以垃圾成堆!

一切都不是因為別人,而是因為「我」!

「改變別人」是困難的,但「改變自己是可能的
唯有每個人都想成是自己的責任,社會才會改變,世界才會改變!

原本,神創造這世界後「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1:31)的
神深愛的人類,短短千年的歷史中,卻把自己和地球推到懸崖邊上

耶穌哭了!你知道嗎?

不願面對的真相-片段(耶穌哭了)



看到這部片的結尾時,我也哭了
片子快到尾聲時,出現的是一張看似模糊的照片,是一艘美國多年前發射到外太空探險的無人駕駛太空船,在走到距離太陽系約40億英里時,已故科學家卡爾.沙根提議讓那太空船再度將攝理機對著地球,從那遙遠到令人無法想像的距離,再幫地球拍的一張照片.

下圖裡,那道光芒中暗淡的藍點,就是我們所在的地方.
人類所有的歷史、所有的勝利、所有的悲劇、所有的饑荒、所有偉大的發現,全發生在這滄海一粟上.

她,是我們唯一的家.
Pale Blue Dot
(圖片來源:NASA/JPL space.com)影片

----
延伸閱讀:
Pale Blue Dot相關說明
個人溫室氣體計算器
我可以怎麼做?
全球暖化(影片)

不願面對的真相-片段(穿插採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