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靈界的譯者(前言)

前言:
見鬼了!

剛開始教書第二年,學校那棟陰森偶爾會有破損的體育館,傳出了學生「看到鬼」的消息

「紅衣的女鬼飄在窗外!」
「有一對母女站在樓梯間,向我們打招呼!」
當「目擊證人」還包括一向被視為是模範生的好孩子,以及看來天不怕地不怕的男生後,傳言更加一發不可收拾.

眼見人心慌慌,課也上不下,教師們決定派出最重量級,看來陽氣最重的學務主任出馬安撫民心.

「咳...」嗯,很好,看來處變不驚,一切都可以處理的樣子
「據說最近有人看到一些東西....」語音未落,台下頓時爆開熱烈迴響
「對啊..」「我跟你說..」「就是吼...」「應該是昨天...」「老師老師,我知道,那是...」

「好啦!」主任鎮定的揮揮手,看來要進入重點了,台下的學生和一旁的老師屏氣凝神,等待主任對這件事情的交待,彷彿他知道解決的答案似的.
「你們說,世上哪裡沒有死過人呢?」

台下其餘老師瞬間全倒!因為我們期待他會說,或覺得他應該要說
「你們想像力太豐富了!」
「不要想太多!」
「疑心生暗鬼!」
「這件事根本不存在!」

....之類的.畢竟我們自小被教育「子不語怪力亂神」.
這件事在學校延燒了好一陣子,聽說還有幾個老師背地裡偷偷拜了好兄弟
奇怪的是,那一年過後,我還待在那學校的幾年,倒是沒再聽過學生傳出相關的新聞

直到某一年,有個叫Eric的好青年,因著大學服務團隊,住到教師宿舍...某天,他說:「住在宿舍要小心一點,我昨天看到..」頗久的停頓,因為距事件發生時間有一點久
「昨天有一個黑影想要開某老師房間的門...!」

轟!

關於這個議題的討論再度爆炸!
「對耶,難怪我要睡覺的時候,一直覺得有人在敲我的門!但是問『是誰?』又沒有回應...」某位陳老師立刻發難.

那天回去睡覺時,我心裡也一直超毛.

以上是我親身經歷的故事,大家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呢?
大部分的人,都看不見靈界.所以或許覺得存在,也有人認為不存在

鬼,也不過是靈界的一小部分而已

然而,因著不瞭解,所以許多相信世界上真的有鬼的人,往往把鬼想的很恐怖,很害怕.....
我也是
一直到看了這本書的作者寫的一段話-

「其實我小時候沒有那麼怕鬼」...

長大後開始聽到「鬼很可怕」的各種故事,大概都是人被鬼騷擾之後變成瘋子、生病、發生車禍等等的故事,好像得罪鬼,不聽鬼的話是多嚴重的事!搞到後來我也以為鬼很恐怖、也以為鬼上身很嚴重,也以為鬼會功力高強,直到我不耐煩後,才發現對它們吼幾句髒話不就得了?越怕它們還越讓它們得寸進尺,後來想想的確:「我被鬼耍了!也被人耍了!」......

看到這一段不禁笑出聲來...原來,因為不瞭解,大部分時候都是自己嚇自己!
看完這本書之後,更覺得:「唉唷!原來鬼就是這樣,也不怎麼樣嘛!」

這本書解答我很多的疑惑,
像是:
燒紙錢有什麼用?中元普渡或拜拜真的可以讓好兄弟不要來嗎?大家愛去求符,真的有效嗎?
超度真的有用嗎?用什麼方式可以趕鬼?
算命時靠的是什麼?鬼真的什麼事情都知道嗎?
神桌上擺的神像,真的有神住在裡面嗎?

也希望看完這本書的台灣人,可以改掉去廟裡祭改的習慣
撇開廟祝倒底是不是神棍不說,
你真的知道....你在拜的是什麼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