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情緒管理教材-Blob Tree

來源網址:kidkidding孩子愛、玩、笑

看圖溝通 – Blob Tree

(Copyright:Pip Wilson.  YMCA,Rush Green Road,Romford,RM7 OPH.  From:Games Without Frontiers,Published by Marshall Pickering)
(Copyright:Pip Wilson.
YMCA,Rush Green Road,Romford,RM7 OPH.
From:Games Without Frontiers,Published by Marshall Pickering)
Pip Wilson 在《GamesWithout Frontiers》這本書裡,繪製了許多卡通角色,發展出一套 Blob Tree 的溝通工具,可以在不同的境況裡,用來辨識每個人當下的感受。
這是一套非語言的圖像,對於情緒激烈,或是語言表達力不順暢的孩子來說,也能清楚地溝通。而且,圖像的角色不分性別,年齡,都是中性,孩子們可以用它們來表達自己當下的感覺或情緒。所以,在英國,Blob Tree 也被學校用做孩子的情緒管理教材。
 Lulu 的專長是心理輔導,以前她曾說過:在(心理)測驗活動中,最重要的環節不是測量工具(測驗卷),而是根據測量結果做出解釋。
我想,這就像是「紫微斗數」算命,我們隨時可以用軟體排出命盤,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請大師依據我們的境況詳細說明。
同樣地,這套 Blob Tree 工具的應用面很廣,不過,它沒有標準答案,不同人、時間、空間、境況下看圖,感受也都不相同,深度的應用還得請教專業的工作坊。

以下彙整 6 種應用情境,或可做為教養、教育時的溝通參考:
  • 學習情緒管理時:可以讓孩子由淺入深,認識自己和別人的情緒:
初步:這棵樹上哪個角色最開心?哪個最悲哀?哪個有意思?哪個最酷?哪一個孤獨?
進一步:哪個角色積極?消極?關心別人?帶頭領導?擔任警察?哪個會死?哪個會犯罪?
深度:哪個角色是目前的你?你希望自己是哪個角色?上帝是哪個?哪個最可怕?你最喜歡哪一個?你最不願和哪個在一起?
  • 孩子生氣的時候,可以請孩子指出:
他現在是哪個角色?孩子可能正是趴在地上、或是右上角正在生悶氣。
再問問他最願意和哪個角色交朋友?是誰?最討厭哪個角色(是誰)?最怕哪個角色(是誰)?最喜歡哪個角色(是誰)?
過一會兒再問他一次:你現在是哪個角色(是誰)?孩子生氣的原因表達出來了,也被師長、朋友理解了,他就會釋懷了~
  • 想知道孩子對父母、家人的感受,可以經過一些問答,瞭解孩子最近的心情和經歷:
哪個角色是爸爸?
誰是媽媽?
兄弟姊妹在哪裡?
班級的同學在做什麽?
老師呢?
你最喜歡哪個角色?爲什麽?
最不喜歡哪個角色?爲什麽?
大人也可以試試,再比對一下親子間的看法是否一致,或者討論差異是什麼。
  • 想知道孩子們對父母的感受,可以問女兒、兒子:誰是爸爸和媽媽?
女兒可能說那兩個摟在一起的角色,一個是媽媽,一個是她;
兒子可能說扛著人的是爸爸,旁邊伸手的是媽媽。
父母可以由此知道在孩子眼中的妳/ 你是什麽角色,也就是他們期待你們扮演的角色。
  • 想瞭解孩子的交友態度,
可以問問孩子:你的朋友是那個角色?
再問問:如果朋友離開你了,你會變成哪個角色?
這樣的問答就能知道他們心目中的朋友地位和交友標準了~
  • 有位媽媽的自評如下:
我和老公一路走來都在互相幫助爬樹,現在爬到一定高度可以坐下來攔住膊頭休息一陣,未來希望能有上面一家三口的幸福(四口更好)。

Pip Wilson 和 Ian Long 合作出版《Blob Tree》的系列書籍,包括:Blob GreenBeltBlob Amy、Blob School、Blob Chemistry、Blob Lent、…. 巴拉巴拉好幾本書,都是簡單的圖像溝通工具,但是各有不同功用,可以幫助觀看者投射其心境或狀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