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裝潢血淚史....


故事緣由::

興沖沖買了新成屋,為了裝貸,找了建設公司配合的設計廠商。因為有時間限制,在設計還沒完全滿意時就先簽了約。

沒想到,設計師接太多案件,先是很難約,談了 2-3 次後,就隔了近3-4個月沒消息,當時還沒交屋我就算了。交屋前夕,年前好不容易約到,年後公司竟通知我「設計師生病住院」!然後找了一個台北的設計師下來協助處理。設計師只想按之前畫出的圖修改,盡快開工,完全沒有協助我釐清需求和完成細節要求的意思(我那時看了姥姥的書,想要以此為據要求工程品質)。我提出的問題都沒有被好好考慮,連估價單的尺寸和價格錯誤都是我比對之後要求修改!這一連串,是被放生惡夢的序曲........

求助無門之下,找到了兩個願意中途協助的設計師。一個是小院的阿德,一個是朵卡的邱柏州。因為時間的關係,最後找了阿德。

阿德是一個很負責、用心的設計師。在諮詢前,他請我寫下我遇到的問題和想要諮詢的事項,他說他全部都會看完!所以我就把這段時間來我焦慮和思考過的事情,一股腦全寫了,想不到他還真的有仔細看,現場也全部印出來帶去。

我跟阿德的對話:

對設計師的期待


希望規劃出好住,好收納,空間看起來寬敞、彈性大有點風格和美感的住家
暫時只有30~40萬預算

希望設計師協助我規劃主要空間配置,提供傢俱擺放建議,顏色和風格搭配和後續擴充建議
希望先把錢用在水電工程、大型收納規劃和整體美感營造,等影響較大,後續較難自行改造的項目上。

對之前設計卡住的地方:
  • 公、私空間功能未釐清
  • 設計師沒有給我關於配色、美感和風格搭配上的具體建議,只說了像「你想要的風格類似北歐風,那你就選白色和原木色的板材」(對系統櫃配色的回應)
  • 希望可以有人給我針對如何選傢俱?板材、牆壁顏色使用等等的建議
  • 不知如何跟設計師溝通
  • 因為本人並非設計專業,希望有人協助做各項櫃體細部尺寸規劃,而非由我一項項重畫


設計變更沿革:
「簽約始末」
因為裝貸只能和某些特定公司簽約,那時建商幫我們約了設計和我們格局相同樣品屋的設計公司跟我談。
一開始我不太知道要怎麼聚焦討論,所以看了一些裝潢的書,然後寫了「理想生活調查表」,還跟設計師(A)說我想要有個靠窗的禱告台,想跪在上面禱告。
設計師(A)於是幫我規劃了陽台前弧形的禱告台兼舞台,然後使用上掀門做收納。
其它規劃都很粗糙,不過因為申請貸款的期限快要到了,她蠻有誠意的,做的樣品屋看起來也不錯,設計師跟我說「先簽,裝貸這筆錢一定會花完。」

當然我知道這樣的預算不足,只能做重要的項目。設計師跟我說,其它的可以她幫我設計,私下找木工來做比較便宜。
所以就簽約了。想說以後再找她設計

我也有準備會超出預算。

「刪除舞台區、新增穿鞋椅」
剛開始規劃了陽台前的禱告台,但後來太貴又會擋到門,不實用而刪除 
後來設計師(A)在玄關處設計了關門櫃體收納出門的衣物,再規劃了一張穿鞋椅,木作,8400元,說下面放拖鞋,這樣其它櫃體不必懸空放鞋。我覺得實在太貴,而且為了這張椅子,櫃子下面有30公分做不能打開,形成一個有點奇怪的置物空間。

「討論中斷半年以上」
那張椅子實在太貴,沒什麼設計,想說現成看有沒有替代方案,要找設計師討論cp值較高的處理方式
但設計師(A)很忙,說要交屋前一個月再談
然後設計師(A)出了意外和生重病,就無法再繼續討論

「設計師換手」
換了設計師(B),B重新來看過房子,問了我幾個要放置的東西,然後就按照之前設計師的草圖進行修改和報價。
他的動作蠻快的,但我總覺得需求沒有充份討論。
也有可能是我沒抓到該如何和設計師溝通的重點,所以總覺得他一直在畫系統櫃和木作收納。整體空間運用和風格的圖像無法在我腦中成形。

「開始另找系統櫃廠商報價」
他報價後,我一項一項仔細看,並按姥姥書上講的,加註了工法和材質,請設計師寫在報價單備註欄(連結),但他只有加了電線(使用太平洋2.0),和板材(使用e1v313),使用油漆品牌、工法,不管我提了幾次,都沒有放到估價單裡。
我提了許多問題(連結),但設計師都簡單帶過,像「桌機要放哪裡?」,他就回答說「好像也只能放在禱告室,不然也沒有地方可以放了」,而沒有提出其它替代方案或是替我釐清可變動的選項。

然後說等開始動工,再來選兒童房油漆顏色和燈就好,到時候也會拿板材顏色給我挑(咦?我以為他會給我建議),吸頂燈樣式也不多。

這時我開始感到不安,感覺設計師並沒有想給傢俱和系統一些配色上更仔細、具體的建議
我妹是讀設計的,有時一點的色差就會產生「協調」或者「廉價」的差異。我配色和搭配的能力不好,想法很發散,需要有人協助聚焦真正的問題和選材選色,才會看了姥姥的書後想要找設計師,但現在感覺不太好。。。。。

我仔細看了報價單,然後提出衣櫃上叠櫃(3200!)和走道上櫃價格太高(15000!),還有浴櫃也要15000!
設計師回答:「前者若要2000元,不可能做得起來,後者因為要木作,批土和補漆,所以這麼貴」

新成屋還有其它住戶在裝修,有好心人提供他的報價單,我也拿設計師的立面圖請都會族系統櫃的報價。然後問設計師,希望至少叠櫃的價格可以降一點(不然光做衣櫃叠櫃就要6萬4。。。。)

這時,設計師跟我說:「我沒辦法用這個價格做,不然你可以找那個系統的廠商來施工。然後開發票跟公司請款」。這可能就是您提到,設計師「放棄我這個案子」,的開始

(叠櫃是指這個)


(叠櫃報價-3200!)

「找系統廠商」

於是就找了都會族來丈量和設計
入門處,為了配合電箱,想說留一個空間,又看網路上有人做「格柵+掛勾」,好像彈性蠻大的,於是請廠商依此設計

「電器櫃不夠放」

[修改前]

[修改後—格柵變這樣很醜。。。]
我有四個電器 (以後也想用這4種)

尺寸是:
微波爐26X45X25 (深x寬x高)
烤箱36X42X22
大同電鍋36X27 (直徑x高度)
電子鍋 27*26*26

見上圖。。。。
第一次規劃的電器櫃不夠放、整個櫃體突出走道30多公分、無強大用處(看起來也不是特別美)的格柵太貴(13000!)
於是請系統櫃的設計師修改

第二次我看了許多尺寸和電器櫃設計設計後,請設計師直接延伸上下櫃的櫃長,把枱面拿來合併放置烤箱和微波爐,這樣調整彈性變大,空間也看起來較寬敞。

不過,系統櫃設計師避開電箱,旁邊釘格柵讓我覺得很醜。。。
櫃體畫完也覺得就是塞完功能,沒有美感可言。。。。

於是,進入下一階段。。。

「自立自強」
想找設計師做付費諮詢,自立設計完,再回頭跟簽約設計師討論施工內容
希望能在四月初時完成設計,趕快開工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