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生命的課堂!

「最後的演講」、「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近來這許多關於生命議題的書籍,銷售數字都令人咋舌

今天看到一個網站推薦了一部紀錄片,叫「謝錦」

說的是一個2008年退休的輔大中系教授謝錦桂毓上課的故事

這個老師上課時有一種熱情,逼你不得不去思考的熱情(雖然我有些對事情的觀感和這教授不大相同,但還是蠻佩服他在那表情冷漠的課堂裡,一個人撐起這獨角大戲~)

我想起大學時的我,時常呆滯茫然的坐在台下,聽教授講那些一下課就煙消雲散的(慘一點的,是根本沒有進到我的腦裡!)內容
專業科目(數理科)的老師,往往理論性的念念課本....念的內容跟考試八竿子打不上關係,常也跟實用脫節
很多科目的老師,丟一句"分組討論"OR"分組報告"就一邊乘涼去了

教授對自己教的東西沒有熱誠,學生學習的態度更是冷淡
狀況慘烈到洪蘭還要冒著被批的風險,發表了"不想讀,就讓給別人吧?"的採訪

在這體制下教出的學生,又要去成為新生代的老師

我們
是否漸漸不會生活了?
是否太習慣依賴電子產品?
我們會用電腦傳 " :) XD :P.."
但,沒了電腦,連基本的熱情和表情都不會

一開始是不會生活,最後連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也搞不清楚....

我有很多的朋友最近遭逢變故
不是家人生重病,就是和交往多年的情人分手
再不然就丟了工作,被詐騙,考試履試不過....
覺得失去了活下去的力量,也沒有了再嘗試的勇氣
只是下不了去死的決心而撐著
過一天算一天

哇~好慘
每聽到一個故事,就想抓著他們一起痛哭

奇怪的是,當我跟這些身處痛苦當中的人聊天時
卻發現許多的人寧可漫無目的的攤在電腦前,任憑花花綠綠的畫面閃過
或者花很多時間決定很小的事情(像是..要不要買宵夜.晚餐吃什麼......)
很少人願意花長時間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以及反省自己為什麼走到這步田地,自己該如何修正..

還有人快得憂鬱症
任自己淹沒在沮喪和難過裡
好幾天,好幾週.....甚至好幾個月

然後,他們告訴我"時間過去了就沒事了"

我真的是氣到要跳腳!
卡住人生的石頭不搬開,假裝看不到它是不會消失的
下次還是會踢到鐵板

><~這不是情緒的問題
而是關於生命的問題

世上的人瘋狂的追求別人的答案(才造了那些書籍的銷售量)
但,關於自己的生命呢?
每個人都該好好去上一堂生命的課才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