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名傳道人的靈修生活

本週主日的訊息裡,提到了一個人 : 慕迪(Dwight Lyman Moody)
(右側圖片來源:Findgrave)

教會有人找到了相關的資料,並分享在部落格

看了之後,非常震撼!

我一直覺得自己很聰明(不是有「智慧」,只是有點學東西的小聰明),因為對事情總能很快的抓到重點,或可以在比別人短的時間掌握訣竅,做到某種程度.我經常會對一些慢動作的人失去耐性,或跟他們在一起做事和討論時,覺得鬱悶或浪費時間。

但是,這樣的聰明才智和努力學習各項才藝,似乎從來沒有在我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上面發酵,都只是繞著週邊轉啊轉的,有一堆花俏的東西來作秀而已。

我想我真的少了很重要的東西.就像沒車子少了引擎,零件再精美也無法發動.

因此,當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覺得像被雷劈中!

慕迪的熱心並不都為人瞭解,當他初在祈禱會中站起來講話時,一個教會執事告訴他說,他保持安靜,就能獻給上帝最好的服務。勞森寫到這件事時說:

“一個誇讚慕迪熱心領人到教堂的人也批評慕迪說,他應該認識他的缺點,而不在公眾面前講話。‘你在文法上犯了許多錯誤,’那個人對慕迪說。

“我知道我錯了,“慕迪回答:“我有許多欠缺,但是我卻是用我所有、盡我最大的努力。〞然後他停下來,用搜索的眼光盯住那人,用他那不含敵意的方式問道;“好啊,我們來看吧,朋友!你的文法不錯……
請問你用文法為主作了什麼呢 ? 〞

這個憑著熱誠,學識不高的人,證道時究竟有多少人會願意來聽呢?

當時芝加哥的世界博愛會宣佈有一位博學之士要到萬國宗教大會中演講。在細心寫下及修改講詞之後,博學之士走上講台時,台下的聽眾只有十一個婦女及兩個男人。

那麼慕迪呢?

慕迪接受芝加哥傳道人的請求,最後一次到芝加哥訪問時,他以指定聚會在上午十時及下午三時為條件。 許多商人寫信抗議,請求晚上聚會,使商人也可參加。杜雷擔心白天聚會時人數不會多,但他又不得不盡責任去安排。當教堂大門打開,群眾穿過警察,使教堂擠得滿滿的,他們不得不趕緊將門關起來。

杜雷說:慕迪能在白天、晚上任何時候,使芝加哥的任何集會場所滿座!


那麼,讓他的證道活潑有功效的秘密是什麼?

人們對他的評論是這樣的:
“雖然慕迪對科學、哲學或文學知道不多,但他確是知道那本書,知道這滅亡中的世界要知道、渴想知道的那本書,並且他知道這世界必會聚集起來要聽熟知聖經的人,講解聖經的人講道,勝於去聽世上其他任何東西。“

慕迪則是這麼勸告的:
“啊!諸位,你若盼望得著一批聽眾,並且在你得著這批聽眾之後,盼望使聽眾獲得一些益處,你就要研讀,研讀,研讀那本書:教導、教導、教導那本 書,講解、講解、講解那本書,就是聖經,那本唯一含有上帝聖言的書,唯一能在任何長時間聚集群眾、保持群眾注意,並使群眾蒙福的書。“

杜雷評論慕迪研讀聖經有如下的說法:〝啊,你可能談論能力,但是你若忽略了上帝所賜的那本書,就是上帝藉以賜下能力,施展能力的工具,你就不會有 能力。你或許讀許多書,參加許多大會,你或有徹夜的禱告會,祈求聖靈的大能,但是,你若沒有經常與那本書- 聖經 -保持親密交通,你就不會得著能力。你若曾獲得能力,你若不藉著天天熱切地研讀聖經,就無法保持它一百個基督徒中有九十九個,讀經時只不過假裝在讀經,所以,一百個基督徒中, 九十九個軟弱無力。但是他們在基督徒生活及服務上,本都可以成為巨人。

那位熱心將他的精力正分散在許多活動中,不留下時間及精力與上帝交通的拉拉隊長型的慕迪,一八七一年之後改變成為每天清晨四至六時專心讀經,並專講聖經的傳道人。這次改變使他比過去任何傳道人,感化了更多的人。


讀完後,我有了三個體會
1.一定要藉由禱告和讀經來培養傳道的能力,因此每天都要深入的禱告和盡可能抓住每個時間來讀經
2.若不是聖靈感動和對神的愛,無法做出生命的傳道.
3.傳道時,要說出神心情的話,成為主的口譯官,才能穿透被傳道者的心靈。
因此,要為了佈道者更多禱告。

---
延伸閱讀:基督教名傳道人的靈修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