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圍城


很久沒有電影,(老實說也是很久沒看什麼電影了)讓我看完後,心裡還有一種感動會不斷回溫
「十月圍城」就是這樣一部片

「阿四,你曾經跟我說,你閉上眼,看到的都是阿純。」片中17歲的李重光(王柏杰飾)慷慨激昂的說
我閉上眼,看到的卻是中國的明天」(戲裡安排他擔任孫中山的替身,最後死了)

是否因為在承平時代的我們過的太舒服,而失去了那時那種奮不顧身的勇氣?看完這部片時,我想著,若是當時拼死為了四萬萬同胞的革命烈士們,看到現今的社會,不知道會有什麼感想?還會如此從容慷慨的就義嗎?
或其實,捲入這場改革換代風暴中的人們,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看清時代,也不知道自己所做的這些會拼出什麼未來?

這部戲裡,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小人物的故事

雖然說時代似乎都是中心人物的故事.但現實中,哪來這麼多大人物啊?
所以最近的電影有個趨勢,就是講小人物的故事.這看起來更有人味,也更容易讓人感動~因為可以感同身受。

主軸說的是孫中山為了籌劃革命起義,從日本到香港開會時,一群小人物保護他的故事。
仔細看進去,導演安排這些人物,在愛國的大前提下還埋藏著許多私人情感。
「十月圍城」裡,只有李玉堂(王學圻飾)、陳少白(梁家輝)、胡軍是愛國的。

其它的幾個保鏢-
阿四(謝霆鋒)是因為想要報答老板收留的恩情,加上毫不猶疑就幫自己跟暗戀已久的阿純提親,所以壑出了性命。
劉郁白(黎明)原本是個富家公子,情場失意後流落街頭 「你不問你要保護的人是誰嗎?」「不用,我只感謝你給了我一個死的好理由」
方紅(李宇春)是個戲班領頭的女兒,她的父親領著不被清廷接納的300個士兵,打著戲班的招牌流亡,最後剩下30多個弟兄。事件前幾天晚上,整個戲班中了朝廷埋伏全軍覆沒,方紅為了想要為父報仇,回鄉埋葬父親而參與此次活動。
沈重光(甄子丹)賭徒,因著賭博失去了妻子,但為了想讓女兒知道生父是誰(他原本妻子的懇求)而涉入任務
王复明(巴特爾)賣臭豆腐的小販,有著熱血和義氣,憑著「打壞人」一句話,就單純的上陣。

反派胡軍的角色也令人難過,他為了自小以來一直存在的清朝付上了代價「我~最後終於報效了國家」臨死前,他這麼說了.只是朝代更替後,這句話變成了一句愚忠的笑話.

這些人呢,大多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想要死的有意義或報恩....為了親情、愛情、友情,總之,都不是愛國的理由。

有時我會胡思亂想一些末日的結局,像是「若自己身處在末日24小時的龐貝城」,會想什麼?

雖然看discovery時,會覺得那些人都是笨蛋!徵兆那麼明顯了還不跑?都快沒命了還要抱著錢之類的.但那是因為看影片時可以跟著運鏡的角度看透事情的經過。但自己也是處在小小的房間裡的話,應該是什麼狀況也搞不清楚的。

我想,若我處在一個極劇變動的大時代底下的話(也許是103年前,也許就是現在),也會和片中的人們一樣,對時代只半睜開眼睛,看不真切吧?

戲裡的就義讓人落淚,戲外的故事也很感人。

首映會上,據說香港所有知名的導演都到齊.
據說,這是一部十年大夢的片。

1999年,香港電影圈裏流傳著這麼一個笑話:有個瘋子,拿著劇本,找到各大公司的老闆,希望他們能投資6800萬港幣,拍一部叫《十月維城》(編按:“維”指香港維多利亞港)的片子。

6800萬在當時有多誇張?

1997年,港片最賣的是成龍的《一個好人》,票房:港幣4550萬
1998年《風雲雄霸天下》,票房:4150萬;
1999年周星馳的《喜劇之王》,票房:2980萬。

年代末期,港片市場跌到谷底,內地合拍片制度還沒開放。
1998年,港片年產量下滑至85部。

即使這個瘋子自己也知道,“通街都是盜版,電影不景氣,根本就沒有人想投資電影,沒有心情看戲。”

6800萬,對當時的香港電影來說,無異於天文數字。這個獅子大開口的人,叫做:陳德森。

“但沒有6800萬,就肯定拍不出這部電影。首先這是群戲,我想找的都是香港一線演員;其次,我要搭一座城。”陳德森說的這座城,是1906年的香港中環

這讓我想到海角七號的導演魏德勝,為了要拍好那船景,也是多花了500萬。

好不容易募集了1/2的資金,開始搭建場景的時候,老闆自殺,SARS....接踵而來的惡耗使得這構想一再擱淺。甚至開拍的時候,陳德森導演自己還得了抑鬱症,躲起來二星期不見人。監製陳可辛只好找劉偉強去救火。

全香港電影圈,沒人不知道這部電影跟它背後的血淚故事,所以最好的美術,最傑出的動作指導,還有最頂尖的演員,大家都不計代價不記名分地為這部電影付出。

戲裡,六義士接力保護孫中山,戲外,整個香港電影圈都團結合作起來。
每一個角色都為了要完成這艱鉅的任務而努力。

拍到後期,陳德森屢次邊看邊哭,不僅為片中的人物感動,更為站在他身邊支持他的工作人員。“我不敢和孫中山比,但這個電影就像革命一樣,光靠一個人是完成不了的,需要有很多人的支援,才能成功。"



中文版預告

---
延伸閱讀:

電影人物簡介:李玉堂

留言

芽表示…
讚!姐姐把最精華的部分分享出來,看了好有感覺!再次深省這時代的我們,能為國家做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