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100種電影拍攝手法

最近對於「影像」這件事情開始感興趣

原來...許多電影裡的燈光和樣子,都不是在真實情境下拍攝,甚至有時模擬還要做的跟真實情況下差很多(哦,我會不會太慢才醒來?)

為何會如此?

真實的情境下,人體會自動因應環境做出相對的調整(例如:瞳孔會立即放大縮小)
但是人造出來的機器就沒這麼聰明,有可能會造成部分場景正常,稍一搖鏡,卻過曝或過暗
而觀眾們也習慣於接受這樣的視覺呈現,甚至可能認為這看起來才「真實」
因此,動態影像這件事,其實是透過導演的眼睛看世界
導演決定視角及聚焦的標的物

剛好中心的圖書館買了一本「100種電影拍攝手法
雖然其中有幾個特效稍嫌過時(EX:以水果來當內臟、血依--現在幾乎都是以動畫取代了)
不過可以說,超過80多種特效,對於我和其他業餘玩家而言,算是很不錯的拍片技巧建議
多數技巧也不用很費力,就能達成不錯的效果。
更棒的是-大部分都不需花大錢,甚至有的還不用花錢就可辦到啦!只要擁有主要拍攝設備即可。

值得一看~推!

以下文字內容摘錄自書中(數字代表頁碼)、影片及照片則來自電影畫面及網路資源與時更新---
(若有侵權,請告知版主,將立即移除)
作者簡介

克利斯.肯渥西(Christopher Kenworthy)

為多部獲獎電影的編劇、製作人與導演。曾代表澳洲電影業參加2002年坎成影展。.目前正在為澳洲電影委員會拍攝多部電影。他在電腦藝術雜誌寫作有關特效的專欄,也是英國麥金塔雜誌的特約撰述。



  • 8 燈光效果
    10 色光Colored Light
    12 牆上的漣漪波紋Wall Ripples-光對著裝水的充氣式兒童游泳池,投射在牆上就可出現波紋。

    14 使用反光板Using a Lighting Card-靠近演員、日光直射處使用
    15 鏡光Mirror Light-可彎曲鋁片,在窗外打光使牆上出現直線漸層或弧光。
    16 寫實性陰影Using Shadows for Realism-洞洞卡、樹枝、或透光窗簾

    18 燭光Candleslight-燈和蠟燭同等高,並打在演員背後的牆壁;輕微晃動可造成燭光搖曳的效果。
    20 背景光Backlighting-+煙霧製造機;透過牆面、壁爐或鐵柵的洞(EX:煙霧+光架在演員背後打向攝影機,演員爬樓梯時,周圍光束會隨之晃動--常見於恐怖片)
    21 實際光源Practical Lights-通常就不需要其他光源,只要調整攝影機曝光就可以了
    22 玩個燈光設定遊戲Faking a Complex Lighting Setup-以藍紙(白光看起來會變金黃色,日景會變得像黃昏)或黃紙(日光偏藍、室內光偏黃,想要製造黃昏黎明的微光或冬日氣氛時很好用)做白平衡
    24 剪影Silhouettes-可製作強烈對比,並減少物體複雜度;前景及背景維持平均亮度,讓中景變剪影~

    26 光影移動Light Sweep-例用鑰匙孔或百葉窗+煙霧,燈由上至下掃動,可做出太空船登陸或鬼魂靠近的感覺。
    28 驚悚燈光效果Horror Lighting-使用巧妙的明暗對比+角度;例牆壁受光而明亮,打開的縫隙卻很暗。
    29 桌面光Table Grow-把燈及盡可能靠近桌子,演員不直接受光,前傾才能被照亮,攝影機處於和桌子等高的位置。
    30 用影子說故事-暗示,而不直接說故事.

  • 32 攝影機幻覺Camera Illusions
    34 變焦Pull Focus-適合在戶外或空曠處,因為與前景需要夠大的空間,和後景之間的距離還要拉更遠。在一開始或結束時使用,能增加畫面的美感,也可作為注意力的引導(EX:局部拉開,或是原聚焦於前景的樹,焦距轉到後景時,觀眾會想知道那裡會出現什麼.這時才照出主題-掉在地上的一封信之類的)。
    36 寫實炫光Real Flare

    37 光淡入(淡出)Glare Fade-和空白影格、定場鏡頭等,常用於不同的場景(時間、空間改變)間轉換。
    38 多重方向Multiple Directions-反射畫面可讓你一次看到兩種事物。
    40 分開對焦Split Focus-前後景的演員不能超出在構圖中分界線演出,重覆對焦拍攝前後景的演出後融合。
    42 雙胞胎效果Twins-條件:坐在單純的背景前,攝影機固定不動;演出時需助理協助念出另一方的台詞。
    44 窗視手法Window Illusions-人不一定要真的面對窗戶,把街景街景畫面以軟體置於上層,組合模式改為「螢幕模式」,不透明度降至70%;混有車輛或人物的畫面,成果更好。
    46 前景模糊Foreground Blur-可創造出一種意象,及特殊的窺探效果。
    47 用景框構圖Frame within a fame-基本:畫面中加入另一個長方形景框;利用物體切割;利用牆壁或其他物件擋住部分景。

  • 48 攝影機移動Camera Movement
    50 背景滑動Background Slide-EX:呈現兩位角色相會的慣用方法-演員轉身時,背景快速由右方滑動到左方,然後拍攝者後退幾步,當另一個角色走進鏡頭時,讓觀眾看見兩人見面的情景。
    52 推軌鏡頭Dolly Shot-跟演員保持同樣的距離;在開拍前拍攝者就要開始移動,一開始的移動才不會被觀眾識破。(可使用輪椅或單輪推車替代)

    54 假推軌鏡頭Fake Dolly-有時拍攝場地沒有足夠空間讓攝影機移動,這時可結合一點側向攝影機移動變焦鏡頭,使畫面好像產生推軌移入的效果。
    56 消失Fall Away-把燈光打在演員的對面,背景就不會受光,可以慢慢後退消失在黑暗中。
    58 發現鏡頭Discovery Shot-開時始先出現另一個畫面,引導觀眾到某個方向,接下來才是真正的演員表現,然後攝影機轉換焦點,揭曉要拍出的主題。
    59 人物入鏡Walk-in -會比直接卡接的效果好。方法是先引出一個角色,等另一位角色走進畫面後,轉而跟拍他
    60 一鏡到底Camera Flow-先拍空景(就算之後會剪掉,但刪除畫面比捕拍來得容易)。
    62 旋轉The Spin-當演員講話時,攝影機圍繞拍攝。有時兩位角色入都會入鏡,有時焦點只放在其中一位,攝影機繞依同一方向繞行,直到此場景結束。*直視其中一位眼睛的鏡頭可稍微放慢;使用角度仰拍也不錯。
    63 逆旋轉Reverse Spin-拍攝方向和演員表演方向相反!此為強調驚訝時刻的傑出技巧!運鏡方法很簡單,只要從一位演員的直拍正面鏡頭,轉到另一方向的越肩鏡頭。
    64 手持升降鏡頭Hand Crane
    66 固定式攝影Motionless Camera-攝影機不動,演員動->需加強演員移動仔細定位
    68 交換移動Handing Off-演員和攝影機交換移動,可分擔畫面複雜性,使其變得流暢。
    70 十字交叉拍法Criss-cross(適合用在演員在走廊間衝撞+講話)-演員出現在螢幕中間可作為開場;讓演員保持在畫面的右邊,可為等一下要走近的左方預留空間(醬可增加移動感);拍攝的手法,可以跟著演員一起走、從遠方拉近、甚至由演員背後拍攝。

  • 72 剪接手法Editing Illusions
    74 門牆轉場Wall Cut-在兩頭間移動方向要一致,速度也必須相同。
    76 穿透牆壁Passing through a Wall-不能直接拍牆
    78 急移剪接Whip Cut-組接鏡頭(使觀眾看起來像是在同一處拍攝..等)的手法


    79 閃接Flash Cut-常用於音樂錄影帶、倒敘或夢境
    80 慢動作Slow Motion-可在拍片時將攝影機速度加倍,再以正常速度播放。


    82 超自然速度Supernatural Speed-以正常模式拍攝,然後用剪接軟體刪除主要動作的某些影格。


    84 鏡外表演Off-Camera Action-可以省去複雜場景的拍攝,暗示觀眾情節發展。(EX:利用東西的掉落暗示打鬥、以玻璃破碎暗示有人破窗..等)
    85 定格照片Photograph Freeze(用在拍攝某人被監視..等)-觀眾產生跟角色一樣,透過攝影機觀景窗產生的主觀鏡頭。

  • 86 拍攝效果Production Effects
    88 移動光Moving Lights-常見於製造電梯場景。
    89 頭頂閃光Flickering Overheads(常用於暗示電力將中斷、製造緊張感)-可剪接日光燈開燈時的暖燈閃光
    90 粒子光Particles of Light-亮片+黑布
    92 水面映影Water camera-在快天黑時拍攝,並把演員打亮,燈光要遠離水池以減少不必要的反射。
    94 流血Blood Impact
    96 出刀效果Knife Impact
    98 穿越鑰匙孔Passing through a Keyhole-鑰匙孔後設置亮綠色板,之後進行影片合成。
    100 瞄準器與望遠鏡Gunsights and Binoculars-例用軟體覆叠圖層製造;在望遠鏡畫面可加入高斯模糊濾鏡,柔化邊框-這是一般人看影片時可接受的「真實」畫面。
    102 特殊角度Extreme Angles
    103 濾鏡Filters
    104 追逐場景Chase Scenes on Foot-鏡頭拉遠+攝影機搖攝跟拍;跟拍;攝影機固定在地上仰拍。

  • 106 視覺效果Visual Effects
    108 藍幕Bluescreen




    110 聚焦於空曠處Focusing on Empty Space
    112 太空梭Spaceships
    114 雷射光Laser Bolts-在黑暗房間拍攝手電筒鏡頭。
    115 機器人視野Robot Viewpoint
    116 爆炸Explosions
    118 鬧鬼效果Poltergeist
    120 迷你世界Miniature Worlds
    122 極冷Ultra-cold -煙霧製造器或利用水壼煮水的蒸氣
    123 X 光視線 X-ray vision
    124 幽浮鏡頭UFO
    126 全像技術Holograms
    128 電視入鏡TV Burn-in -直接拍,電視影像會閃爍、顏色偏藍。
    130 電影膠卷質感Film Look

  • 132 安全特技Safe Stunts
    134 大動作跳躍Leaping Across a Big Gap-助跑(在低處)+跳躍(可把攝影機夾在磚頭中間拍)+落地(可拍腳)
    136 打鬥Punches-一次先拍一拳或兩拳,接著切換到另一角度再拍一次。用長鏡頭拍攝(攝影機拉遠),可縮短拳頭與臉頰的真正距離。拍攝身體中拳的特寫鏡頭,可先拍落拳,等「開拍」後,拳頭再馬上收回來。


    138 破門而入Breaking Down a Door
    139 擊碎物體Smashing Objects-揮空拳+拍破物體

  • 140 進階效果
    142 電腦螢幕投影Computer Screen Projections-利用投影機反轉影像
    143 牆壁投影Wall Projections
    144 牆上影子Shadows on the Wall-不要拍到牆角(以免觀眾注意力被影子延伸方向拉走)
    146 無演員的時光旅行Time Travel without an Actor-設定攝影機數天在同一位置,同一時間(最好沒有日光)拍個幾秒剪接
    148 有演員的時光旅行Time Travel with an Actor-演員慢動作(背景移動要夠)。

  • 夜間拍攝Night Shoots
    152 路邊停車鏡頭Parked Car-場景開時需要定場鏡頭,好讓觀眾知道車停在路邊。使用可攜式長型日光燈在儀表板下打光。
    153 藍幕遮布車鏡頭Bluescreen Car
    154 後座投影Rear Projection
    156 車內雨景Rain Car Shot
    157 街景打燈Lighting in a Street-要小心兩個最糟的狀況:曝光不足(每個東西都太暗)、低照明下自動曝光(很亮,但會有顆粒狀)
    158 森林月光Creating Moonlight in a Forest-可拍月亮與森林景色,或運用夜間樹林音效製造氣氛。打燈時用減法(一般情況下是慢慢加燈)
    160 室內偽夜景Faking Nights Shots Indoor-使用色彩校正或軟體調色,但要注意不能拍到天空
    162 室外偽夜景Faking Nights Shots Outdoors

  • 164 天氣Weather
    166 電影雨景Movie Rain-用水管做出的效果,比真實的雨景效果好,但一開始落下的雨不逼真,要等一下。
    168 偽雪景Fake Snow-簡短的定場鏡頭就可以暗示下雪(EX:花園的盆栽上灑一些麵粉);大太陽+弄皺的白毛巾
    170 秋風Fall Wind
    171 沙漠日光Desert Sun
    172 暴風雨Storms

  • 174 音效sound
    176 撞擊聲Impact Sounds-揮拳音效,可用力拍擊手腕處或用力關車門的聲音。
    177 畫外音Off-screen Sounds
    178 科幻小說音效Science Fiction Sounds-飛機起飛+計程車經過+延遲音混聲=太空梭;動物鳴叫CUT成簡短片段,重新排列=外星人說話
    180 環境音Atmosphere-聽起來才自然;首先要試著把聲音速度放慢+音量降低

  • 182 化妝Make-up
    184 老化Aging-額頭、眼窩或人中<=用深色妝底讓陰影更突出;原有線條<=用眉筆加深;白髮<=麵粉


    185 年輕Youth
    186 瘀傷Bruising-新瘀傷<=用深紅色化妝粉抹在臉骨、眼周圍和顴骨;打架後數小時<=請演員閉一眼;一段時間<=加點紫色與黑色的污漬;好幾天<=加上綠色和黃色,不要太均勻,顯現正在癒合;快好<=變綠,骨頭上會有深色斑點;一邊臉即可,兩方會顯得太過火


    188 重傷Serious Injuries
    190 病容Illness and Disease-嘴巴附近小色塊=>病太久,嘴唇開始乾裂;傷痕、水疱、傷疤;快乾膠=>脫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