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發的前一秒


這篇文章一直沒有寫完,擱置在我的部落格草稿匣裡,差點就要被遺忘。
事件發生時,我的心裡其實受到極大的震撼!沒想到再次讀到這些當初寫下的段落時,才發現連自己也已經幾乎要忘記。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在網站上開了個專區,雖然持續更新,不過大概沒什麼人再關心。

最近身邊的人聚焦的大事件是歐美股市大跌(新聞:2011年8月4日 歐股大跌,英股暫跌2.92%,法股跌2.47%,德股跌3.65%,義大利和西班牙股市均跌3.18%,道瓊斯泛歐600股指跌3.13%,市場有趨於全面恐慌跡象。)
我在中國信託買的基金八成回不了本。這是題外話了,暫時撇下。

除了人們遺忘災難的速度快得驚人(是因為facebook上朋友的資料爆炸淹沒人們對重要事件的思考嗎?),這些事件讓我感到更恐怖的是人們的不知不覺。

如同上面圖片所示:被暗殺的前一天、九一一的前一天、核彈投射的前一天,人們都仍然處於一種悠然自得的情緒中。

然後,一夕之間,風雲變色。

小豬和我討論過關於"災難",的問題。
"我曾經在想,不知道處於戰爭和災難頻繁的時代是什麼感覺...."
"是什麼感覺?"
"現在就是這樣啊,....沒想到就是這樣啊!其實,很沒有實體感,日子還不是照樣如此過下去?"
這是在之前戰爭集中在阿拉伯半島,暴動發生在泰國、印尼時的她的答案.最近,連她想要去打工度假的聖地也遭了殃,才算是有點緊張起來.

海地大地震,基督城大地震....在台灣,都沒有上週突如其來的日本311大地震來得多人討論.

今天來到學校,辦公室的主題一開始就瞄準日本.他們討論當地居民的守秩序以及災變應變能力極為優秀.不過,教學組長說她住在東京近郊的姑婆,因為業者東京電力(Tokyo Electric Power),擬在東京部份地區與鄰近8個縣市實施輪流停電措施,家裡很長時間一片漆黑,有一些暫居在機場裡的民眾,因為沒有暖氣,耐不住夜裡的低溫就死了.

"我老婆問我,要搬到哪裡去才好?"我旁邊那位曾擔任總務主任,看起來很有能力的老師笑著說:"搬到歐洲去好啦!那裡既沒有地震也沒有火山爆發..哈哈"

早自息還沒結束,現場的氣氛就轉移到辦公室裡最近撿到的那隻翅膀受傷的鴿子上了.

死傷這麼慘重的消息,原來隔個海峽,對他國的人們而言,就只能在生活版佔這麼小一塊。

後來來了個廠商來找我,剛好我打開日本核能發電廠意外的新聞那頁.
"最近發生了很多事欸"

他笑了笑,聳聳肩

我看他沒什麼反應"日本接連發生了地震,核能外漏,火災...這麼重大的災害,真的很多事!"
"哦,你說的是這個啊...的確是這樣."看來他誤以為我在說學校內部的爭執."所以,這件事情告訴我們什麼呢..?"
他故作頑皮狀,停了一會兒..."就是要及時行樂!"

如果不是聽到這麼多話語,我猜我大概馬上就要包包款款,投奔自由去做自己真的想做的事了!真可怕!此時此刻,人們竟覺得死掉的人比起活下來更幸福。
"死去,就不會再感覺到什麼.但活下來的人,重建和內心創傷的復原,都還要很長的時間..."廠商毫不在意地笑著。

地震、洪水、戰爭...這些對我們而言,似乎都那麼遙遠。

7月22日,當地時間廿二日下午三時卅分(台灣時間廿二日晚間九時卅分)挪威一座小島上的夏令營變成血腥屠殺,行兇者布列維克昔日同窗寫了一篇文章
「他看起來和常人沒有太大的不同。」文裡這麼說。
也因此,開槍的前一刻,人們也都沒有想到下一秒自己會上社會新聞的頭版。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仔細看看,其實現在整個世界隱隱有一種要翻覆的氣氛,許多國家早已捲入主再臨的主管圈中。
俗話說「殺雞儆猴」。
只是,直到事情發生在自己身邊/身上,不知為何,大多數的人仍然認為事不關己,依然沈睡著。事發的前一秒,還是不知不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