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w 我與小兔兔-脈絡叢囊腫(Choroid plexus cyst)

媽媽體重:55公斤 (奇怪,去大醫院量都會比我在別的地方量還要重一兩公斤?六個月的產婦平均增重6公斤多,難道這是一種自我安慰嗎?)
小兔兔:786公克

懷孕初期因為害喜,體重一直到4、5個月,都還沒什麼動靜。倒是肚子裡的寶寶很會照顧自已--一邊控制媽媽不要任意吃得太胖,另一方面又自已長得好好的,比預估的週數平均進度超前一到兩週。

這次去量寶寶回歸了正常值,媽媽我也總算有開始增胖的跡象。(懷孕前約49.5~50,初期停滯在51.5好幾個月,前天游完泳才53.5。怎麼會短短數天之內爆肥呢?算了,難得一輩子裡,就現在變胖算是好消息而已)

話說回來,去榮總的隔天-8月14日回到漢中婦產科進行再一次的超音波產檢。
台中的榮總婦產科超音波,因為隔壁是陰道檢驗室,為了怕對話內容讓男士們聽到感到尷尬,所以禁止男生進入(這樣爸爸都沒有參與感),又是由技術師來協助拍攝照片,電腦還只有一台,畫面轉不過來,照超音波時,除了偶爾無關痛癢的對話,其它時間,我也只能和天花板眉來眼去。

到漢中醫院,因為是小診所,所以在我的前方有一個36吋大螢幕,當彭嘉賢醫生拿著超音波的儀器嚕來嚕去時,我和把拔可以看小兔兔的動靜。

這次又沒給我照片,所以只好上網找一張有點像的

圖片來源:國外染色體異常網站

咦?心臟看起來蠻好的,倒是右腦室出現一個超明顯的亮點。right ventricle。。彭醫生說:「右心室和右腦室的英文字都是這個字。」不知是否是自已查了英文字典,說ventricle是心室就自已幫醫生加了台詞?不然6x6mm。。。這樣幾乎整個胎兒的心臟都是亮亮的,也未免太恐怖了一點。

今天劇情又急轉彎了,醫生說這個東西叫:「脈絡叢囊腫,」是一種軟腦膜摺疊形成的血管性邊垂突,突出在腦室內,負責製造生產腦脊髓液者,脈絡叢囊腫就是在脈絡叢上面長出像水瘤一樣的囊腫。

剛開始我聽成「脈絡腫囊蟲」,什麼蟲?叫這什麼名字,聽起來怪可怕的,好像是什麼詭異的寄生蟲。

醫生一直說什麼很常出現,但網路上一查,也不過1/100!(大驚!)
在低危險性的孕婦中,染色體異常的可能機率為:1/50-1/150!這會不會太高了一點?
(資料來源:醫生在線

大多數會在26週消失,在網路上查到一篇自稱是醫生世家出生的醫生說:「主要形成原因是胎兒腦原基發育過程中腦脊液產生的速度高于腦中導水管發育速度。換句話說,也就是腦脊液的產生快于腦中導水管系統的形成,造成一定程度的腦脊液循環不暢或阻塞。理論上95%,現實中100%的胎兒都會在26周左右形成腦中導水管系統,因此排水系統一旦形成,循環問題隨即解決,積液會漸漸消失。」(原文為簡體中文,按此為繁中轉載網址)

現在就算染色體查出有異常也來不及了。也許等26w以後,回台北去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再看看。

小兔兔啊,你是要為神奔跑千年歷史的重要寶寶,你一定要健康、聰明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