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w 我與小兔兔-胎兒心臟亮點(echogenic spot)


很多事,我們自以為明白,但有一天,當經歷了真實的情感後,才知道「原來我根本不懂」。。。

昨天(8/13)榮總的婦產科醫生給我一張紙條,寫著「Echogenic spot about 6X6MM over right ventricle」。

他交待說要盡快回我常去的醫院做後續追蹤,也建議照高層次的超音波(這又是什麼,當下霧沙沙><超音波有分高、低嗎?)

網路上查了相關資料,說亞洲人約9-12%的胎兒可能會出現這樣的狀況,但不由自主開始擔心起來。

今早晨禱告時想到,在信仰和生活上時,我常常都自以為沒問題,這麼做還好吧。但其實在主看來,是不是也都有點狀況呢?或許是我懷孕後過的有點安逸,耶穌希望我更警醒禱告,透過這樣的狀況來提醒我吧?

榮總的醫生沒有給我們照片,只在電腦上很快的按按按就過去了,於是上網找了類似的圖片:

(圖片來源:謝元杰醫生blog
醫生說:這種小白點醫學上稱為ECF(Echogenic Cardiac Focus),為超音波學上的術語,指的是在心臟內發現的超音波迴聲增強的亮點(超音波的迴聲越強圖形越白),目前認為是心臟乳突肌礦化作用(mineralization)所形成。這種小白點最常在心臟的左心室看到。

小白點是個警訊,18%的唐氏症(Trisomy 21)會出現ECF,39%的巴陶氏症(Trisomy 13)也會有ECF。

看起來很嚇人,網路上爬文爬了半天,幸好是說這若是單一症狀,其他超音波觀察,像:頸部透明帶有沒有增厚、大腿及上臂的骨頭長度是否較短、腸道內的超音波迴聲有無增加等。若沒有合併的徵兆,又沒有其它家族病史的話,染色體異常的機率不高。

不過,就算機率是萬分之1,只要發生了,對那個家庭而言就是100%。
老公一直安慰我說會沒事,但我仍然非常擔心。今天要回之前常做產檢的醫院再看一次,問看看是否有高層次超音波(因為在馬偕照一次,需時30-40分鐘,雖然非常仔細,不過要價2700大洋~。網路上的意見是說「高層次超音波則是除了基本的測量外,還增加對胎兒的內部構造的檢查如心臟、腎臟及腦部等. 換句話講, 高層次超音波的機器和操作人員和一般超音波檢查所使用的可能是一樣的, 並不是機器比較先進或特別, 只是檢查的項目比較多而已.」)

寶寶已經24週,現在要終止妊娠也來不及了。
雖然感到憂慮,不過,就算照這個,檢查出來若是異常的話,又有什麼用呢?只能為他禱告而已,什麼也不能做。

我之前一直禱告,懇求耶穌讓我能喜歡寶寶。所有人都跟我說,自己生的一定會喜歡,不過,看到那些愛哭的嬰兒,我還是會不耐煩。
懷胎大約20週時,比之前還容易感受到胎動。有天晚上做了個夢,夢到小兔兔騎著兩輪的、大人用的腳踏車快速的奔馳。他在上面呵呵呵的笑著,雖然騎得很穩,不過因為速度太快,其他的人都很緊張的要我趕快去阻止他。

我在旁邊追啊追的,好不容易趕上他,用力的抱住,但小兔兔還不停,笑咪咪地叫「媽媽~」然後跟我講了一大堆話,講什麼,夢一醒我全都忘了,只記得他像是個聰明又好動的孩子。

日記寫著寫著,忽然想起這個夢。大概是從那時候開始的吧,我彷彿越來越喜歡上這個寶寶。如果他生出來是個無法自理,沒辦法正常回應我的孩子,我的心應該會瞬間就被撕裂成片片吧?

我以前總是以為我懂,不過,今天才真正知道,那些在新聞裡哭的歇斯底里的母親們的心情,真的是非常的痛,痛到就算知道全世界都會看到自已的失態也無法停止。

(接續。。到漢中婦產科的檢查結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