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如何準備待產包?

寫這篇文章其實有點晚,因為寶寶都已經五個月大了
但是,想到這一路教養過來的努力和付出,就覺得一定要留下點什麼
要紀錄,才會記得,才能夠回想,才會有感情

生產和養育小孩,可是我這輩子,除了考試以外,最認真逐字逐句地讀書的時候
一有問題,馬上google,
馬上看所謂的「專家們」到底怎麼説的
因為沒有經驗,所以每一步都走的提心吊膽
不知道這麼做倒底對不對,究竟好不好
我給的是寶寶「需要」的,還是只是寶寶「想要」的,
或,甚至完全判斷錯誤,
只是暫時性的安撫而已

因此,現在開始要把這一路上的跌撞,通通紀錄下來
也許哪一天會有跟我一様焦慮的媽
在我的故事裡找到經驗

先分享一下待產包的準備
這是我去的醫院(台中漢中婦產科)提供的説明:

天啊~有夠簡單對不對?
和網路上流傳的範本差不多減少了一半以上

醫生甚至跟我説:「要生產時,基本的證件、換洗衣物(出院穿的一套)帶好,就可以過來了」

我猜想,因為我去的是小診所,不是大醫院,有可能在流程上比較沒有制度
或者,因為是小診所,所以送的東西比較多?

結果,答案是前者~
多送的東西是:
  • 寶寶的包巾一條
  • 寶寶的衣服一套
  • 奶粉一罐(小的)
  • 奶嘴一個

其他醫生説不用準備的東西,醫院裡很多都用得到,然後都要收錢

因此,就實際生產的過程,分享一下,在可以的狀況下該準備的東西

「證件、隨身用品類」

  1. 健保卡(辦理入院)
  2. 夫妻身分証(報戶口用或緊急需要,但有可能用不到)
  3. 媽媽手冊(若曾在不同地方產檢,可提供醫生相關資訊。寶寶出生後,這本用冊就可以退休,換用寶寶手冊啦)
  4. 盥洗用具(毛巾、牙刷、牙膏)-有些醫院會發,但是品質都不是太好

「個人衛生保養用品」

  1. 看護墊x2包 :
    建議品牌:添寧,8片100元以內,全聯就可買到。
    使用時機:待產,及住院第一天使用。待產時要墊在下面,以吸收滲出的羊水,每次護士過來檢查產道開的狀況時就會更換,我陣痛了14個小時才生,因此用掉一大包還不夠。
    就算有剩下,寶寶前幾週大的便水水的,換尿布時容易沾到床墊,可以拿來使用,有的媽會建議帶一包,但多買幾包也不會浪費
  2. 產褥墊x多包:
    產後前1週惡露較多,傷口還會痛,所以建議先使用產褥墊,之後2~3週可以使用衛生棉即可。
  3. 免洗內褲x30件:
    坐月子期間,因為還有惡露和一些積血的排出,所以幾乎每天都會弄髒。但是,這期間絕對不會想要洗內褲 :p就算有請月子阿姨或在家坐月子,也不好意思厚著臉皮要別人洗,所以建議準備免洗內褲,用了就丟。質料透氣就好,size要比懷孕之間大一點,因為生產後小肚子還會跟著你一陣子。

「個人衣物」
出院時媽媽和寶寶需要穿的衣服各一套-有的醫院(像我去的漢中婦產科)會送寶寶的衣服和包巾,這様的話就不必幫寶寶準備
*可有可無*
舒適的睡衣-住院期間,醫院會發給你一件衣服穿,再加上有弄髒的可能,除非覺得很不舒服,不然,建議就直接穿醫院給的衣服就好。

「哺乳用品」
這一項我倒是完全沒有用到!
整批扛去,又原封不動扛回來。
因為直到出院那天,我都還沒有開始脹奶~

剛生完寶寶,累得要死,下面又痛得要命,坐不了太久就想喊救命,所以根本不勉強自已非得餵母奶不可--反正之後還有漫長的歲月有得餵。
其實媽媽們不用擔心,就算住院三天沒餵,剛開始幾天會比較辛苦一點,寶寶還是會認媽的乳頭,不會偷懶只吃奶瓶,而且ㄋㄟㄋㄟ工廠很聰明,不久就會趕上寶寶的進度了。
住院吃配方奶也有個好處,就是若剛開始奶量不夠,回家後,也還有罐配方奶擋著先,媽媽就不會有非得「全母乳」的壓力。

「娛樂用品」
好老公或能帶來歡樂的至親好友一名-住院時,因為產道剛被縫合,傷口會痛。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根本哪也去不了,只能躺著。但,要是什麼都不做,就會一直意識到自已的傷口會痛,若此時有個親愛的人陪在旁邊説些笑話,或是有個什麼自已平常就想聽的東西播放來聽一下,完全可以充份利用到時間,也能轉移注意力。

「錢」
15000以上

我之前不知道生一個寶寶要這麼多錢,不是都健保給付嗎?
但住院若想住好一點的房間,一天大約要1200~2700或以上
寶寶要做過敏及特殊疾病的篩檢,1200
寶寶血型篩檢,350元
寶寶照顧費,一天至少要200
無痛分娩,5000~8000元不等(若可忍痛,這項則免)


以下是出院後拿到的三張收據
後面兩張收據上的東西,若可以自已準備(方便準備的,我應該都列在上面的清單裡了)就能省下一筆錢。

各項檢查及生產費用
生產費用收據(住院部分)
生產費用收據(婦幼材料)


最後,一定要説「有開心的媽媽,才能有開心的寶寶。」
寶寶很重要,但媽媽們一定要先把自已顧好,才能有餘力好好養育下一代。所以,雖然我希能達到全母乳的境界,但是,若再來一次,我還是不會選擇母嬰親善醫院~~因為,住院的這幾天過後,除非住月子中心,否則,大概就是媽媽們接下來的一兩個月中,能安穩睡過夜的最後時候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