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當媽不容易

目前寶寶6個月大

3個月又25天時會翻身(趴翻正)
 

快5個月大時,下排兩顆門牙發牙
剛滿6個月學會爬
剛滿六個月就會爬--用肚子匍匐前進!!

這些肢體和牙齒的發育,比書上提到的平均值都早
不過,最令我最開心的是:

  • 出生不久到現在,幾乎都是自己乖乖睡嬰兒床
  • 46天大自動睡過夜,從此,晚上至少都睡9小時以上,不夜奶
  • 4個月大開始,跟父母分房,自己睡一間
  • 即使會翻身,換尿布時,不用每次壓住,也大多能乖乖躺好
  • 每天吃兩餐副食品,非常捧場,幾乎快兩碗公的份量
  • 每次小睡時間到,放上床就乖乖睡去,幾乎不哭(竟然真的被我等到了這天!!)
  • 每天晚上7:30,媽媽唱兩遍"一千年即使過兩回"+"禱告",抱著走5圈後,放上床,就能好好睡到隔天早上6、7點.



當然也不是每次放下去,就能在10分鐘以內速倒這麼好康
但,就算偶爾寶寶精神好,要花上半小時入睡,
小兔兔也能哄自己睡著,不必媽動手,不必搖,不必哄

小睡睡到一半醒來,也能自已再入睡,除了快要戒掉的第三次短小睡以外,其餘小睡至少都睡一個半小時
正躺,側睡,趴著通通能睡
小的時候最好,什麼怪姿勢都能睡著

最棒的是,睡醒後會在小床自己玩,等你去抱他.看到你,就給一個燦爛的笑容
六個月就長出上、下兩顆門牙的小兔兔

這是我請了育嬰假養小孩到現在辛苦的初步成果

我曾經以為每個嬰兒就是睡飽吃、吃飽睡
有問題才會哭的這麼好養

哪知,興沖沖地從醫院抱回第一個寶寶
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我被電視和電影的假像給騙了!

剛開始睡得很久沒錯,但是常常都會哭
怎麼哄都還要哭,不是吃奶時間也要哭
尿布濕、脹氣、肚子痛....什麼都猜過、能努力做的都做過一回,還在哭
往往搞到後來,差不多又到最低可餵奶的時間
又是餵奶結案
到底是不是肚子餓?做媽的我也傻傻分不清楚

每天晚上精神好
寶寶搞不清楚現在幾點了還在鬧
我曾經以為,這輩子大概不會再知道什麼叫"一覺到天亮"

但世界上有那麼多小朋友和大人,他們不都是能一覺到天亮?
難道是有一個所謂的"神秘時刻,北鼻們就能自動睡過夜?

每發生一個難題,我就瘋狂地查網路...

"到底要多久!!!!" 這個答案是我最想知道的
尤其是"倒底要何時才能乖乖睡過夜?"

剛開始看了"百歲醫生"和"寶貝你的新生兒"....
 

老實說,根本無法按表操課

寶寶不會乖乖睡到下次餵奶時間--尤其是間隔4小時才餵一次的話更難
寶寶剛開始時,每天作息都有點不一樣--固定時間根本不可能!

感謝神
後來讓我再看到兩本超棒的育兒書:
"從零歲開始"和"超級嬰兒通"
 


寶寶的問題,書本上幾乎都記載了解決的辦法
而寶寶,在書上講的平均值(7~9週)前幾天,就自己睡過夜了!

當他終於連睡八小時時,我簡直要大唱"哈雷路亞!"
這也是我從醫院回家後,終於晚上可以好好睡覺的好預兆

"讓孩子乖乖睡",當然不是為人母的終極目標,但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

一直想把這段時間養育寶寶的心得寫出來。
不過,直到今天,才終於有一段長時間的空檔,又有精神,能好好坐下來
之前一有空檔,就急著奔向枕頭山

也許有媽媽和我遇到過一樣的困擾,然後我的筆記就會有幫助(咦?搜尋引擎會找得到我的網站嗎?)
或者,你知道嘛,就是寫個公開版的日記
搞不好哪些寶寶長大,不小心看到媽養育他的血淚史,
就會感佩為娘的用心良苦,
然後自動自發變得更會感謝及孝順
畢竟我都請了半年育嬰假全職顧小孩了

首先要説的,就是「原來,為人父母這件事,遠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
然後,接下來幾篇,就是「新手媽的小兒雜症奮鬥筆記」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