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霸凌了!該怎麼辦?- 因誤會被朋友討厭,演變成被全班女生排擠

女孩的霸凌常是隱性的 ,在心理上被欺壓和孤立

女孩間的社會關係是很微妙的。

男生之間的友情建立在「做同一件事情上」。女孩之間的友情,則是看「講了多少自已的秘密」來決定彼此之間的親密程度。

女生和男生不一樣,男生打完架還可以當好朋友,女生若是對同儕出現暴力的行為,這個友情就差不多完了,而施暴的女生也會受到其他女生的排擠或害怕,所以女孩之間若是彼此有不愉快,往往不會動手,而採用操縱友誼或對這女生施以言語壓迫等隱性的手段,這也是為何女孩之間的覇凌不容易被發現而且很難處理的原因。

在我教書以及成長的過程中,幾乎大部分的女生都多多少少有過這樣的經歷。最近剛處理完班上的排擠事件,我跟每個孩子都分享一個我小時候的故事。

看完後,也請你告訴我,如果你是當年的我,你覺得還可以怎麼做?事情如何發展會更好?那個同學又可以怎麼做,更有圓滿的結局呢?

我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從信義國小(應該是)轉來一個長得非常可愛的女生,班上許多人都叫她「娃娃」~因為臉圓圓的實在是很古錐。

老師排座位的時候,剛好把我們兩個人排在一起。

她剛來,在班上還沒有什麼朋友,班上那時的桌子還併在一起,所以我跟她馬上就變成好朋友。

我們在桌子中間放了一個筆筒,每天都各自從家裡帶不同的筆放在裡面,要用時,就隨意地抽一枝,彼此共用很多東西,還買了很多本筆記本,一本寫日記,一本寫小說,然後交換寫。(有一篇小說的名字叫「響亮的銀鈴噹」,天啊我竟然還記得!內容忘記了,不過大概就是一篇孩子無聊的悲劇小說)

不管去上廁所或是做很多事情,我們總是一起。
我讀的是音樂班 ,節奏樂團陣榮堅強,時常被派出去比賽,我們這群弦樂團的(我拉大提琴,娃娃拉小提琴)就常有被放空在教室的時間。
娃娃很聰明,總有玩遊戲的好點子,不管有多少節自息,總覺得有她就不無聊。

那時班上的12號男生偷偷喜歡我,所以會故意做一些無聊的事情找我麻煩,比如說午休時向我亂丟碎紙片,那時娃娃還會跟我一起磨橡皮擦屑做反擊的炸彈,然後一起攻擊12號 !

但,突然有一天開始,娃娃開始不理我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所以跑去問她,她說:「我不要跟你這種人做朋友!」
雖然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但別人已經說的這麼白,擺明不想跟我當朋友了,友情這種事又勉強不來,只好摸摸鼻子自已走開。

沒想到,後來班上最高的兩個女生過來質問我:「你為什麼要把娃娃弄哭?你這樣真的很過份!」
我不是很清楚她們說的倒底是什麼事情,只覺得有一點害怕,我說:「我沒有。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會哭。」她們兩個就說:「你還裝蒜!」

接著,漸漸的,我發現班上的女生都會有意無意避著我,不跟我說話。

除了姜姿杏(有點怪的女生,班上幾乎沒有朋友)和陳盈君(十全十美的、強悍的班長)以外,幾乎沒有人願意主動跟我說話。

雖然不是很清楚怎麼回事,但我很清楚地意識到:「我被班上的女生排擠了!」

有一天,值路隊的時候,有一個個性溫和膽小的女生剛好跟我排在同一個路口,她趁旁邊沒什麼人的時候跟我說:「娃娃叫班上的女生都不要理你!」
她也怕跟我講話後 ,被當成跟我站同一邊,自已也被排擠。所以只敢利用這種班上沒人看到的時候跟我說話:「娃娃在她能拿得到的所有的紙上都用紅筆寫你的名字。」

那個時代流行著一種傳說:用紅筆寫名字的話,會短命。

聽了真是毛骨悚然!到底我是做了什麼,跟她有什麼深仇大恨,讓她總是恨不得我早點去死?值路隊的那幾天,班上的那個女孩跟我說了一些娃娃在我背後做的事情。什麼連衛生紙 上用紅筆寫了我的名字後,就撕掉拿去丟。。。等等,聽到最後麻痺了,只想說:「算了,好吧,撐到畢業,到了新的地方一切就可以重來吧?」

班上男生還是會理我,暗戀我的男生心意似乎也沒變,但畢竟不可能成為我的閏蜜。我那時還有參加弦樂團,於是小學的最後一段時間,我就在幫老師做事、忙弦樂四重奏中,沒有什麼朋友的結束了。

這個故事還有後續。

我大學時有一陣子做直銷,把從小到大所有認識的朋友都找出來一輪 。小學的畢業紀念冊上有她的電話,後來聯絡上了,知道娃娃去唸政大。我也唸台北的學校,就約出來見面。

娃娃還是依舊那張娃娃臉,不過少了孩提時代的那種清純可愛,臉上化著濃妝,手上擦著黑色的指甲油,神色看起來有點疲憊。我們聊了蠻多小學共同的回憶,我問她:「你記得後來你很討厭我的事情嗎?」

「有嗎?」娃娃一副心不在焉的樣子。
「有啊,你還用紅筆寫我的名字。」
「哦~那個啊。」講得一副這件事沒什麼大不了的樣子。
「你還記得是因為什麼事情嗎?」

娃娃想了一陣子,不是很認真的回答我:「好像是因為你把我的髮帶弄壞掉的樣子。」

這麼說起來,好像真有這麼回事。我記得有一次娃娃帶了一條很漂亮的髮帶來學校,我跟她借來看,後來扯著扯著就斷掉了。
當時我非常害怕,因為娃娃說那條要上百塊,幼小的我沒錢可賠,告訴爸媽免不了還要挨罵,我應該有跟她說「對不起」,但娃娃不領情,她說:「你用壞我的東西就這樣算了嗎?」一開始我也蠻不對的,因為我一心只想要息事寧人,而不去真正的思考賠贘有誠意的解決之道。

好像後來她就生氣的哭了。

對,那天吃飯的時候模模糊糊想起來,似乎就是在那天把娃娃弄哭的。過了幾天,娃娃也沒再提這件事,我以為事情結束了。沒想到後續會有班上同學來跟我嗆聲,接著就是解不開的誤會,然後我們之間的友情就此結束。

你問我,如果可以再回到那個時候,長大的我有想到可以怎麼辦嗎?

如果還來得及,我應該在第一時間就向那女生道歉,並和她協商可以彌補的方法。
如果是回到已經造成傷害的時候,我還是應該要向她道歉--即使場面很不堪。但如果沒有像現在相信神 ,我不知道我那時是否有足夠的勇氣面對這樣的局面,很有可能道歉了對方卻依然冷嘲熱諷,而且不管我做什麼都覺得是很假的,偽善的局面。

那時候,我多希望那個女生可以好好的跟我說清楚誤會是什麼,也能夠再給我一次機會。

回到現實的場景,我問娃娃,真的很抱歉,其實並不知道那件事情小時候讓她那麼難過(我假裝後來她的關係霸凌從未出現過),她笑了笑,說:「其實我不是很記得了。」

她最後還是沒說「沒關係」或是「我原諒你」了之類的話。不知是否對她而言這是件小事,不過當初在我的內心中烙下了很深的傷痕。聚餐在和平但有點冷淡的氣氛下結束。揮手道別的同時,我很明白的知道,我們是不會再當朋友了。

不過,其實我也沒多傷心,因為孔子說「友直、友諒、友多聞」,顯然這並不是一個非常正直的朋友,失去並不可惜。如果沒有耶穌教我何謂真理,我也是如此吧?

許許多多的女孩們,也跟我們一樣,藉由操縱人際來確立自已的地位,處於霸凌和被霸凌的狀態。今天寫出這個故事,希望被霸凌和被霸凌的女孩,都有機會想想「我真的想要的是什麼?我可以怎麼做來達成這目標?」給自已和對方一個機會。

畢竟,多一個敵人,不如多一個朋友。

為什麼她們都不跟我玩

推薦一本書:「為什麼她們都不跟我玩~」
這本書裡把女生的隱性侵略行為寫得很清楚,其實,霸凌別人的女孩,往往都是人緣極佳的孩子,而不是像想像中欺侮別人的惡婆娘的面孔。也因此使得這樣的事情變得暗晦不明。

留言

Unknown寫道…
你是南投人喔!
我老家住埔里,我知道路隊是什麼
霸凌會讓一個人的人格變質,辛苦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