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萬搞定新成屋裝潢、系統櫃和傢俱

這系列的文章包含

  • 經費運用 (本篇)
  • 新居裝修完成!大公開
  • 台中、豐原裝修相關廠商推薦名單(含傢俱、搬家、清潔、冷氣、窗簾....等)
  • 我的慘痛教訓 (可以作為裝修要避開的地雷參考~~)



裝潢!對我而言,是一種平時用不太到,但需要用到時,因為沒錢,不能說一句「讓專業的來!」,然後就撒手不管的技能。
新家的客廳(牆面為黑板漆)

無法花大錢又想發懶,全盤交託給別人,還要好住,我認為要有幾個先決條件:
1. 確實清楚自己的需求
2. 設計師功力很強,而且能很好的跟業主溝通
3. 師傅值得信賴

但前兩項我都沒有。比方說什麼叫做"確實清楚自己的需求"呢?就是自己倒底有多少東西,需要怎樣的收納?最好都要很清楚,不然就會發生像我朋友,做完系統櫃,卻"差一公分放不進微波爐"的慘劇!

第二項,就是發生在我身上的悲劇了。
原先的設計師臨時住院,交給下一個設計師,是從台北下來支援台中的。每個案件能賺的不多,交通又遠,基本上不太改前設計師的設計,就是你說什麼照辦的好人一個。
但我原先對設計沒什麼研究,什麼住家的動線或配色也都不是很有概念。
設計師照著廠商給的最高價寫估價,然後我請他寫的詳細規格說明,前後來回好幾次都還是沒寫。
我對空間安排的問題也都直接按照我講的而沒有提出其它更好的方案……
如果我自己就可以搞定……我請設計師幹嘛……

之前為了配合裝貸而找的設計公司,簽下的設計約變成我的緊箍咒……

幸好最後結局還不錯。


這篇文章,是為了那些搞不清頭緒,剛開始裝潢的小資族
以及為了之後的我不要再重蹈覆轍,寫下的備忘錄

完成品在這裡。

這次為了新成屋的裝潢和傢俱佈置,大概花了54萬和近半年瞎搞在黑暗裡摸索的時間
加上電器,實際上總共花費大約 83萬

預算分配


  • 電器 29萬 (冷氣16萬[4台大金,含管線—特立屋]、冰箱、空氣清淨機、洗衣機)
  • 傢俱 25萬 (沙發[真皮沙發。超貴!但超好坐]、餐桌椅、主臥床墊/掀床架。可置物梳妝椅、熱氣球時鐘)
  • 室內裝潢 16萬(水電工程、油漆、木作工程、燈、窗簾)
  • 系統櫃 12萬(含稅價。穿鞋椅、客廳系統櫃、主臥衣櫃、走道上櫃、臥室/浴室/後陽台層板)
  • *其它 6700(小院阿德設計師的一次設計諮詢+車馬費—台北來回台中)


小氣省錢術

  • 3台冷氣管線未做包覆,因為不影響使用,除了兒童房,因為靠近雙層床,所以師傅幫我做假樑包覆後,又很佛心的幫我升級做成置物櫃外,其餘的冷氣管線完全外露,走工業風,哈哈哈~不過看久了,真的會習慣,變得沒什麼感覺耶XD(完全自我催眠。不過,真的要做的話,我的師傅報價20000左右)
    走道管線

    房間內冷氣管線外露
  •  
  • 浴室收納—捨棄浴櫃(12000~15000),改釘發泡板和ikea買的藤籃做收納取代 (共約1300)
  •  
  • 捨棄原本想做的格柵遮擋玄關弱電箱的設計,將電箱塗漆及使用童趣的掛勾佈置。當衣物懸掛上去時,凌亂和隨性的感覺就遮掉了電箱的線條。那區塊順便佈置成穿鞋區。
  •  
    雨滴掛勾
    吊掛衣物雨具的樣子
  • 捨棄設計師原先畫的多格的電器櫃配置,電鍋/飯鍋改放在餐桌上,烤箱微波爐放置區合併為一大格。一來解決了蒸氣排放的問題,二來當有一天更換或丟棄其中一個電器時,使用彈性變大。
  •  
  • 只裝最常開關的窗簾。(主臥主窗和客廳),其它全免
  •  
  • 釘層板代替傢俱(例如書桌和置物櫃)解決空間較小的問題



最喜歡的設計


  • 兒童穿鞋椅
  • 走道間的書籍展示架
  • 浴室洗手台下的層板設置
  • 各有特色的燈具
  • 進門加框的磁性烤漆玻璃
  • 雙色的書桌+衣/置物櫃木作
  • 長達90公分的鞋櫃(部分夾層做為置物,收納常拿去室外的東西,像是球/安全帽。。等等)


最後悔的設計


  • 客廳系統櫃上下櫃體的區段太短,應再拉長至少 30 公分,以增加彈性利用的空間和下方的置物空間
  • 衣櫃抽屜設計 26 公分深不合適,放褲子剛好,放衣物則浪費大半上部空間—夏季折叠衣物,約 14 公分高而已。上方有點浪費空間。
  • 黑板漆的顏色稍微太淺,字寫上去不甚明顯,而且磁力很弱,若真的想要有黑板,應該依照邱柏洲設計師的建議,直接買現成的大型黑板就好—比較便宜而且磁性較佳,日後不要也可以拆除,缺點是顏色選擇較少。


如果再重來一次,給自己的建議:

不應該找建商配合的設計公司,為了裝貸先簽了約,細節之後要調整都變得很困難。

小資的方案,可以找朵卡來設計估價。他會綜合運用ikea和系統、木作,在預算內達到我的需求,並呈現相當程度的美感。(一次諮詢的費用約9000。他有免費的講座,可以去聽。對裝修會有更清楚的瞭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