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裝修完成!大公開(相關閱讀書單和網站推薦)


我的新居歷經超過半年的掙扎奮鬥,總算是完成裝修和搬遷的大工程啦! 撒花!
這篇文章是完成品的公開發表,至於其中歷程以及慘痛教訓,歡迎大家繼續收看後續發文。

先看一下空屋的樣子:
客廳

禱告室

走道

主臥室

玄關

一進口,玄關上懸掛的是鏤空的吊燈,一側是雙色的磁性背板烤漆玻璃,另一側是特別為孩子設計的穿鞋椅和衣帽區
光柵球鏤空玄關燈
雙色(兩側黑中間白)+木框設計提升烤玻質感


雨滴衣帽區

 餐廳

然後,是餐廳,以及我最喜歡的小鳥吊燈,開這盞燈吃飯時,就覺得很有家的溫暖的感覺
實木餐桌椅配木質感吊燈

餐廳到客廳的一側做了一排的系統櫃,因為空間限制,微波爐烤箱等沒地方放,只好把置物空間的腦筋動到這裡來了.這一排系統櫃包含了鞋櫃、書櫃和展示櫃的功能.
以上下櫃中間的平台放置電器,取代多格電器櫃,使用上更有彈性

客廳

為了不讓孩子一坐下來就想拿起搖控器看電視,我們家沒有買電視.如果需要看影片?買了iMAC替代.原本是電視牆的牆面,做了黑板漆的處理
黑板漆的顏色,是搭配沙發的黃綠色.
電視牆面做黑板漆

頗受大家喜歡的熱氣球時鐘

 
超舒壓的綠色沙發

走道

走道兩側,一邊貼了世界地圖(因為我本身沒什麼世界觀,希望孩子能多瞭解世界上還有別的國家),另一側則釘了書籍的展示架--這是我非常喜歡的設計之一
看到一半的書,在圖書館借的書,都可以安插在裡面.除了好收好拿,還會有在不知不覺中令人想拿書起來看的魅力.
走道貼世界地圖

書籍展示架-我最愛的設計之一!

禱告室

因為孩子還小,暫時讓他們睡在同一個房間,互相作伴.空出來的房間,有人來時作客房,沒人來時,則是禱告、媽媽做瑜珈、個人打電腦的書房等多功能的綜合空間。

書桌連櫥櫃的設計是小院的阿德設計師幫忙構想的,原先的想法是做成隱藏式書桌--不用時可以把兩側的門關上,看起來就像大型的衣櫃,也不雜亂.後來杜師傅幫我改良,把櫃子做到天花板,並做黑白的配色,整個看起來很大氣而且好用.只是預算不夠了,所以門最後省略掉。

杜師傅把原先設置在牆上的插座改到木作櫃的側板上,是超巧妙的設計--讓櫃體的大小不用受到原先插座位置的限制,牆面留空也更好用。

整個木作非常紮實(我的小孩,有一次躲貓貓跑去坐在層板上也沒有垮....真的很耐重),真的是非常感謝他

鏡面牆的兩邊做了木頭的收邊,看起來質感也是大大提升
木作櫃—做到頂,插頭移到右側立板上

主臥

用了可調光的斑馬簾,衣櫃也是做到頂,在側邊放了一個鏡子,穿戴好剛好可以照全身,我蠻喜歡的

剩下的空間不大,所以釘了層板做梳妝台和展示架省錢又省空間

用層板當梳妝台

 
側面附鏡子的衣櫃(上方做成白色,可減少壓迫感)


浴室

瘋狂看目錄的時期,找到了一個很喜歡的風格--就是除了前開門外,側面還有內凹的空間可以放衛生紙。(像下圖)


沒想到請設計師規劃,一開口就要價15000! 後來問同大樓的住戶,類似的設計大約也要12000。

後來找到開放式的設計圖。發現開放收納好像也沒想像中那麼糟。



於是設計變更為下方釘一個超大的發泡板,防水,同時還兼具側面可拿放衛生紙的功能(因為根本沒有門啊!),再買ikea的籐籃置物.2000以內搞定!



以上是我的新居佈置大公開~


對裝修沒有概念的人,先不要看一堆好看的居家設計照片,建議先把小院的好宅內的「觀點」文章看完。
尤其姥姥的這篇 第一次裝修,裝修的時間表,值得花點時間先看過.

你的價值觀,您腦袋中的東西,才是影響整個裝修的核心。」--姥姥這句話講的中肯.
用風格來完成功能-朵卡的邱柏洲設計師的這句名言,我也很喜歡。

沒有風格只有功能的家就像雜物間,功能動線不佳的房子最後也是變垃圾場。

搞清楚自己需要收納的東西,生活的需求和動線,然後,再來才是看一堆的風格圖片找出自己喜歡的類型,然後,可能的話,是需要收納的大項東西的尺寸、數量,都要大概有個底

關於裝修,建議幾本書


關於收納,我推薦這本:

裡面包含不同且詳盡的櫃體內容規劃建議


這本書裡詳細畫出多種不同櫃體內收納空間的規劃.我在進門處設置了衣帽吊掛處,就是從這裡得到的提醒.後續生活證明,像這樣的空間,超需要的啊!

建議要有穿鞋椅,或穿鞋的空間,如果沒有,穿鞋子時會不太方便,但若可以接受站著穿鞋,若鞋子像我們一樣必需放室內的話,最好有懸空的櫃體下方可以放,不然一回家,剛脫的鞋子,或尤其下雨天有點濕的鞋子,不可能馬上放鞋櫃,丟在外面,一陣子後就亂+髒了
玄關櫃的各種櫃內配置


玄關櫃建議兼具收納和整容功能




可以的話,搬家前先看這本
這本書我覺得是可以說是"整理書籍的王者"!怎麼說呢?就是如果有看完並按照書上的建議整理東西的人,生活和家庭,絕對可以放手丟棄大量的雜物,而且慢慢經營出令人怦然心動的環境!

作者建議,除了選擇衣物只留下「會令你怦然心動」的物件外,像充滿回憶最捨不得丟,但其實根本八百年不會再拿出來看的許多照片、卡片、信件和紙條.....等東西,這些東西存在的目的其實都已經達到(例如,朋友表達對你的關心),可以好好跟他們道別了。若是真有喜歡的部分,就拿出來展示或裝飾,讓生活被「怦然心動」的東西環繞。作者麻理惠的生活哲學,近來也在歐美刮起一陣炫風,值得一讀。



裝修相關網站推薦


除了小惡魔論壇,內容完整且實用(找得到人協助處理遇到問題)的網站.我推薦:

  • 小院  https://www.courcasa.com/ -可說是姥姥的大作集合
  • 朵卡  http://pochouchiu.blogspot.com/ - 可做付費諮詢,不出設計圖,但會協助在你的預算內,用你喜歡的風格完成設計提案 + 報價(合作的廠商來報價.可以不找他們,但可做為下次比價的依據).牆壁的油漆配色是這設計的強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