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愛

昨天跟德國的一個小朋友吃飯
是我大三時帶營隊(OCAC)認識的一個小男生

因為某個不太單純的特殊原因(我猜啦),他每年暑假都有機會回來台灣,並跟我和妹妹見面
通常也沒有什麼後續發展
就是吃一次飯逛一次街而已(我是大忙人,妹妹也是遠在天邊,我們兩個還是窮光蛋,沒辦法好好的招待這外國來的朋友)

他每年都會稍稍改變
變得越來越世故,或是說憤世嫉俗

昨天倒是聊到一個有趣的話題..

Tony說:「我妹妹很討厭」
「咦?是因為父母的不平等待遇讓你覺得討厭,還是她本身就令人討厭」
「都有吧.像之前父母親不理會我的意見就要我去美國留學時,就說要帶她一起去」
「?」
「本來我有很多朋友要約我出去玩的,但是因為有她在,就會不太能出去玩」

同樣是妹妹身份的老妹,立刻發話「為什麼?不能帶她去嗎?醬她很可憐耶」
「為什麼要帶她去?這樣很奇怪耶」
「不會啊~」
「唉唷,她有點矮...」
「所以她不夠漂亮才是重點嗎?若她長旳高挑又美麗,就會比較想帶她出去嗎?」雖然這麼問,不過其實我瞭解他的心情.

之後我妹和他就開始就「老大和老二情結」問題展開熱烈討論
似乎不管是哪一個家庭,都會對老大要求比較嚴格也比較多
像Tony小時候,吃飯超過半小時的話,超過1分鐘打1下
輪到弟弟的時候,他吃了3個小時,父母還是若無其事,甚至是餵他吃!

也較會信賴老大
像是老大14歲時,可能就要獨立面對和處理一些事情
但當老二同樣14歲時,可能就要老大照顧她

身為老大,就會感到不平衡
被要求的多是一部分,同時,弟弟妹妹總是跟自己同時間,也就是比自己還早就得到同樣的東西
比方說,也許我國一才能去學游泳
同時間,小五的老妹卻可以一起跟去

至於老二
就是常要看老大的臉色
而且可能會時常有父母親較不重視自己的感覺

果然是在什麼位置,就會說出什麼樣的話!

其實我之前也是這樣的人
總是斤斤計較,數算著父母給我和弟妹的愛是否公平
非常的討厭妹妹....
不是因為她惹我生氣(雖然她老是告我的密,讓我有時恨的牙癢癢的)
而是為覺得她佔盡了各種好處

打架時,父親總是叫我「不要欺負妹妹!」
欸..有時候被打的是我耶

想要的東西只有一個的時候,父親會說「要讓妹妹」

一起坐在那裡偷懶看電視時,外公看不慣,就要說「你快起來做點事!」「你去幫媽媽洗碗」
可惡,妹妹就可以裝若無其事的繼續偷懶

她又天生長的甜美可愛,偏偏我卻是又黑又野蠻,愛哭又霸道
不管是哪個新認識的長輩,都要去摸一摸妹妹的頭,說「好可愛」
或是跟我說「你妹好可愛」

唉~~~~~~~~~~~什麼時候,誰才會來跟我說「你也好可愛」呢?

所以,不管妹妹怎麼黏我.跟我撒嬌,裝可憐,裝可愛都不管用
即使有時心軟對她好一點
骨子裡我還是討厭她

就算她老是在班上說「我姊姊多厲害多好多棒」
我不曾在班上說過一句讚美她的話
我們班的人認識她,都是因為她得到什麼好東西,都是第一時間飛奔拿過來給我

也因為老是被拿來和她比較,我的心裡產生無比的壓力
雖然我總是故作堅強

漸漸長大後,理智上覺得這件事很幼稚,想要去愛她
但一直都無法真正的打從心裡愛她
愛裡總是夾著嫉妒或其他負面的情緒

為了要贏她,多年來我一直很努力
在學業上,在事業上,想要掙得被認同的一塊地

直到有一天,我找到一個真正的愛我,不變質的總是愛我的人
不管我怎樣都愛我的人
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很特別
從那天開始,我內心的愛才沒有空缺,可以源源不絕的流出對她的真正的情感

這個人,有個大家都知道的英文名字,祂叫Jesus~

今天整理檔案時,剛好發現一個也是在尋找愛的繪本,跟大家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