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快樂

昨天讀到一則新聞
今年6月5日,30歲的汪耀庭為了錢,對自己的媽媽下手,事後還帶女友,刷母親的信用卡去墾丁玩.
感到非常的可怕.

洪蘭教授講的真好,「虛榮和貪心是填不滿的無底洞」

我有個親戚,四十多年前擔任公職人員的時候,就虧空公款高達十萬多元!
當時的陽春麵一碗不過5元10元,換算成現今的幣值,怕是要超過50萬元!
一個看來老老實實,住著平凡房屋的人,代步工具也僅是腳踏車的人,怎麼會在公帑上出這麼大的包?

事情暴發的時候,他的老婆雖然基於情意,拿錢幫他還了機關,但氣到差點拿刀砍他
那個年代,公務人員的待遇不太好,老師一個月薪水4000元左右而已,他卻時常能夠買禮物給親朋好友,大家拿到東西雖然開心,也不免懷疑.
分送禮物時得到大家讚美的瞬間令他感到愉快,彷彿自己有可以運籌帷幄於指掌之間,但這僅只是很短暫的快樂而已.

教會的總會長牧師,剛開始出來傳道的時候,全身上下只有一套西裝,其他的財產不過就是手提的一個皮箱.哦,裡面若是裝滿鈔票就罷了,打開來看時,裡面連韓幣10000元也沒有(台幣200-300元左右),只有一堆聖經的圖表.沒有錢,三餐常吃不飽,晚上就拿著塑膠袋,小心的包著唯一正式的衣服,睡在山洞裡面.十幾年過去了,二十幾年過去了,想見他的人漸漸多到站可能連總會長的臉都看不清楚的程度.
即使是現在,也是為了領受耶穌和神啟示的週三和主日話語,每每跪著禱告超過8小時,膝蓋有時會痛到失去知覺,但他還是寫下了這樣的歌:

「雖然人們談論到我 都說我是 不幸的人
才不是 其實 我是很幸福的人」

 神經心理學家老早就發現沒有意義的快樂不能持久:一個人要快樂,必須要有三個條件:
一是有實質上引起快樂的原因,這跟我們大腦中的多巴胺系統有關;
二是大腦皮質下的杏仁核不能活化,杏仁核掌管恐懼、憤怒等負面情緒,它的活化會否決前面多巴胺迴路活化時所帶來的愉悅感覺,人在恐懼時,山珍海味吃在嘴裡也食不知味就是這個道理;第三個條件是快樂必須有意義愉悅感覺才能持久,這與大腦額葉的活化有關。

肉體的滿足很容易飽和,而且之後刺激要越來越強才會達到同樣程度的快樂這種短暫的快樂一過去,剩下是更多的空虛。難怪許多憂鬱症的人都是生活上什麼都不缺的人.

若想要過著永遠幸福的日子,就要去尋求生活的意義。這個答案,我想我已經找到了,所以,我也是幸福的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