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得的無助-自暴自棄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跟我一樣的經驗,就是聽到朋友說:「打了很多通電話找你,你怎麼每次都不在?這麼難找?」

因為之前自己身兼數職,上課的堂數又很多,常不在手機旁是正常的事,通常我都會先為自己的忙碌道歉,然後說「不然下次急著找我,我又沒接到你的電話時,留言、傳簡訊或寫信,我都會處理.」

令我不解的是,雖然一再釋出相同的訊息,沒接到電話我也會想辦法回電或是看簡訊等等,但是打電話找不到我,又說很急的人,卻很少改用傳簡訊或是用寫信給我.
實際去看自己的通話記錄,所謂的「很多次」往往也不過是2次而已.

同樣的情況一再重覆上演.
真奇怪,我真的搞不懂.再多打幾次電話,我就可能會接到了(這裡不得不誇獎一下拖柏翔,他是我第一個認識,打電話我沒接會再打個5-6通,直到我接為止的孩子.目前為止,還沒有一次是他要找我,聯絡不上我的.有一次,因為局裡臨時開了會,一回到座位上時,電話正好響起,我還在想,「哇,他怎真會選時間!」掛掉電話後,一查通訊紀錄,發現他從早上10點,10點1分,中午12點,下午2點,下午3點不斷打電話過來,原來這所謂的「剛好響起」一點也不剛好!),傳個簡訊,我看到就會馬上回啦!

找到機會時,問了其中幾個朋友,沒想到他們回我的理由竟然是:「我不會傳簡訊!」

為什麼同樣的方法達不成目標時,人這麼容易放棄?

在心理學上有個很有名的實驗,叫「習得的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
二隻狗關在相同的籠子裡,當燈光出現時,地板就通電,狗會被電擊。一開始時,兩隻狗都一樣驚慌,在籠子中亂轉,想要逃脫.

很快地,一隻狗發現牠可以用鼻子去撞牆板,壓觸後面的開關把電停掉,另一隻狗卻是無論怎麼做都無法關掉電源,最後牠就放棄了嘗試,趴在地上認命哀鳴。

這個實驗的重點在:實驗者把這兩隻狗移到新的環境、新的籠子,在這新籠子中,用鼻子推牆板不再停掉電源,但是只要跳過中間的閘欄,另一端是無電的、安全的。前面那隻過去可以自己關掉電源,有主控權的狗,在一開始時很驚慌,因為牠發現過去的那一套不管用了,情急之下,牠會跳過中間的閘欄,逃到無電的地方去;但是原來那隻放棄嘗試的狗,在全新的環境中也不會去試,牠會因為過去的不可逃脫而選擇認命,這隻狗會全身趴在通電的地板上,一切逆來順受,連哀鳴都放棄了,讓房間充滿皮毛燒焦的臭味,令人不忍。(引用自:習得的無助 【洪蘭】)

在其他實驗當中,還用了不同的動物,結果都非常相似。在所有試驗中,造成習得無助感最主要的原因,是心理上認為自己無法控制某件事情,進而產生了消極的行為。(詳見:維基百科)

原來並不是事情真的無法解決,而是我們的心態左右了成敗!
心才是解開一切問題的關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