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

(圖片來源:UDN)
國語字典裡的解釋:說謊 = 說假話騙人

不說真話,分成三種:第一是什麼都不說;第二是選擇性的說實話;第三種,就是說謊.


我被騙了!
我竟然被騙了!

該怎麼說呢?
該說我太天真,竟然被騙嗎?
還是說我太笨,竟然甘心被騙?

一直以來,我對這個小朋友付出了很多的愛和心血,更別說我放下手邊的許多工作,為他所付出的時間,甚至到我還必需工作到半夜來補足沒辦完的業務.
為了這個小朋友禱告而流下的眼淚,可以說是在我禱告流淚的人中,排行名列前矛的

剛聽到的時候,真的不太明白,為什麼他要騙我?

我很少因為小朋友的家室背景和成績等表現而左右對他的態度
我真的不明白,那長達一年半載的謊言是為了什麼?

他跟我說的許多事,有許多,甚至都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是謊言

我剛剛差點打成--"是"謊言

98.9.27 肉的世界要以肉體 靈的世界要以諸靈來爭戰 主日禮拜一開始,主透過證道者說了一句話:
"人一旦懷疑,就很難再相信他"

天哪!主果然了解一切!

當最誇張的一件事被揭穿時,之前所有的,他跟我說的事,我都不知道倒底有哪句是真的
回想起來,許多事前後矛盾之處漸漸浮現

當時為什麼沒有追問下去或去追根究柢呢?
是我太天真,竟然還相信嗎?
還是說我太笨,竟然選擇要相信?

甚至,就算是真的事情,我也開始懷疑

而,我一直不敢去想的,就是...會不會....連他的感受:「喜歡,相信,愛,真實,感動,流淚...........」
也都是假的

只要讓我閒下來,靜下來時
這事件就會像藤蔓,緊緊把我勒住
幾乎沒辦法呼吸
只要一禱告,湧出的淚水就無法止住

我一直問神: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我不懂,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神為什麼讓我看到這樣的事?

然後,我好像聽到一句話--「許多人,都是說謊者!

接著,幾件事浮現在腦海-

小時候,我真的相信世界上有耶誕老人
一直到快10歲,小三,(應該是)
某天,老師上課的時候宣佈「世上沒有聖誕老公公.」的時候,我還不信

但,當我環顧四周,發現同學們沒有一個人露出驚訝的表情時,
甚至許多人嗤之以鼻「老早就知道了」
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只有我還幼稚的相信童話故事

那天回家,心情沈重
天真可愛的妹妹(她跟我一樣的單純)問我:「聖誕老公公是真的存在嗎?」

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希望她還相信世界還有這種奇妙的事可以期待
所以我告訴她.........「有!

隔天,怕她失去信心
我還去買了兩塊美麗的橡皮擦,晚上睡覺時偷偷放在她的枕頭下
早上起床,假裝發現這禮物!

「這是聖誕老公公給的哦!」我厚著臉皮對妹妹宣稱
「你怎麼知道?」
「這是他告訴我的」
「咦!你有看到他哦?」
「對啊....在你熟睡的時候...」(謊言一旦開頭,為了掩飾,就會扯出更多的謊言)

瞎掰的內容我忘記了.
但是,還不只這一次

應該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常編一些聽起來不可思議的故事

磬竹難書

像是什麼,旅行的時候,跟鵝巒鼻燈塔後面的阿婆,買到神秘的東西,只是很可惜弄丟了,沒辦法給她看,那東西有多麼多麼奇妙...(天曉得我那次旅行根本只買了一個10元的木頭娃娃而已)

除了騙她
我也曾為了不想去上學,把肚皮貼到地上睡,害自己發燒,騙媽媽說自己嚴重感冒

還有,一年級的時候,因為不曉得什麼是作弊,在考試的時候,還見義勇為,教我隔壁的男生寫考卷
結果,兩個人都考100分
當老師把我叫去問「他是不是偷看你的考卷?」的時候,
雖然不明白自己做錯了什麼,只覺得大禍臨頭,於是支唔其詞:「不知道..」
害那錢同學(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他的名字)被叫去代替我被指責

唉,不知道在他心裡是否會留下陰影.
真的很抱歉

還有還有....

邊想,邊冒冷汗.....

從來沒有為這些事情悔改過--因為我沒有想過這也是罪
還以為自己是個算是誠實的人
但,其實我也不是...

說謊,就是沒有說真話
我突然想起自己曾經答應過神的事...

難道都完全做到了嗎?

我又想起自己在痛苦中的呼求..
當被拯救時,我所約定的一切,
我都達成了嗎?

有時候找藉口,有時候懶惰,有時候忘記.....
種種的理由,讓許多在感動中向神禱告的內容落了空

這些,都是說謊!
答應了沒有做到,就是對神說謊!

我體會到神對於反反覆覆說話不算話的人的痛了(應該是一小小部分)

原來,我還有這樣的罪沒有悔改
原來,說實話並不容易,所以 詩篇120篇2節才會這樣懇求:「 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