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機

寫在前面的胡言亂語~
圖片來源:Jimmy Spa

人的記憶究竟可靠到什麼程度?
昨天從夢中驚醒時,很多細節記不得了
今天跟小阿姨談到這件事情的時候,忽然間椅背和燃燒的畫面又變得十分的清晰

雖然拖了一天才寫,不過內心其實是有點害怕的--這並不是狗夢,而是一個警告!

夢和現實之間的界線究竟在哪裡?
若在幾年前,小時候的我,能夠很快的告訴你:夢,沒有法則。能發生許多違反物理法則的事情,故事前因後果可能搭不起來,可以不用負責任~因為所做的事情很可能不會繼續

不過,我相信,身處在夢境的當下,就算整個畫面呈現黃色或綠色的詭異色調,許多人應該還是出乎意料的容易被那"現實"收買,一直要到醒來的時候才恍然大悟剛在是在做夢。

-------

"全面啟動"雖然是導演對人類思想可以觸及到的範圍的一種瘋狂的想法匯總,但他倒真的提到了幾件我過去沒有注意過的事。

像是"我怎麼到這裡的?"
電影:全面啟動

電影中的這幕(因為我們已經習慣電影剪接的手法,所以渾然不覺跳到這場景有什麼突兀的),是李奧那多和造夢者坐在一間像是書店(還是花店?你看,我其實記不得,但若是你問我記不記得,我內心還是會自動生出東西來填滿那個背景)的前面..哈...這麼寫出來的時候,我就恍然大悟--以上皆非!那場戲應該是一間咖啡店前面。李奧那多正在教那女生如何造出夢中場景--利用生活中熟悉的元素,這時那個女生還不知道身處在李奧造出來的夢景,直到李奧問了那個問題:"你是怎麼到這裡的?"
電影:全面啟動(造出夢中場景)

是的,夢中的我們好像總是突然就到了某個地方

在現實中,若要坐飛機,就得先坐車到機場,買票、通關....在夢中這些都不存在。我們可以直接就坐在飛機椅子上,還馬上可以融入情境若無其事的演下去,這實在很令人驚訝!

也許是因為裡面的情感和思考邏輯還是跟原來的自己相同,判斷也是,痛楚酸麻等感覺更是真實,就算是視野會自動切換,我們也會很容易就認同,現"那就是我"
電影:全面啟動

似乎有點離題了,讓我回來陳述這個夢

突然從夢中醒來,大汗淋漓,瞥了一眼鬧鐘,1:30。雖然想要晨禱,但沒準備要這麼早起床,被子一掀,重新又跌入夢中。過了一會,我就發現自己呆呆瞪著前方一個中華航空的椅套,轉過頭看向右邊,妹妹面無表情的坐在那裡.

她的表情,模糊一片.

我內心忽然想要鼓起勇氣向她傳道,嘴巴自動打開,說著似乎是最近的主日內容:"末世是一點一滴的進行的,人連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都不知道。像現在世界各地已出現許多的徵兆,只是因為我們不明白,才會沒感覺..."

這時,飛機狂震一下,有些上方的行李蓋被撞開,部分隨身攜帶的小玩意,迫不及待的滾跳出來

"發生了什麼事?" "怎麼了?"許多旅客紛紛站起來。

一位空服員鎮定的走到前方,就像這不過是講好的演練,拿起麥克風平板的唸著:"請大家稍微勿躁,我們..."

"應該是碰上了一個小亂流,沒什麼大不了的啦!看你這麼大驚小怪!"在我左前方一位發福的中年男子,輕鬆的抖抖手上報紙,對身旁驚慌失措的妻兒說:"看著好了,很快就會過去"

這時,正在廣播的空服員被很大的力量猛推一把,向前趴倒,麥克風脫手向前滾落,機身很快的開始急速下墜!

我對這場景最後的印象就是:所有的人和行李都像滾水裡的泡泡,快速的向上飄浮和跳動
一股強烈恐懼的感覺襲來,我連"真的來不及了!"這句話都還來不及思考完整,眼前就發黑失去意識.

再睜開眼時,全身酸痛不已,四周一片狼藉,各處不斷起火,暈眩中彷彿看到很多人影在眼前奔來走去
"妹妹,你在哪裡?"
"這裡啦"
好在,她也還活著,不過她想上廁所

我張望一下四周,旁邊那人看起來沒那麼狼狽,或許是在這裡協助的人員

"請問,廁所在哪裡?"
"一切都完了,哈哈哈...完了"這個人抬頭看向我,我才發覺....天哪!他的眼神不正常!
我嚇得倒退一步,才發現旁邊還在走著的倖存者,好像都是被抽空了思考能力的活死人

正在寫這段話的我不禁也起了雞皮疙答

我今天剛讀到麥可.克萊頓寫的"神秘之球",裡面有段描述受到極度衝擊的人狀況--
受到極度驚嚇的患者(像是遇到嚴重的車禍或飛機墜毀這類事故的人)的典型症狀:易激動、易發怒、緊張、思想狂躁,對其他人的安全表現出莫名其妙的恐懼。在發生具有強烈刺激的事件時,大腦會拼命的吸收,並想理出頭緒來,即使周圍的物質世界已經支離破碎,大腦也要把精神世界的東西重新加以組合。大腦進入了超積極思維,匆匆忙忙的想法一切都拼湊起來,使事情正常,重恢復平衡.然而這段時間基本上卻是大腦思維最混亂的時候


沒錯!我想我當時頭腦混亂到不行,還想要判斷情勢,企圖挽回,或說,試圖抓住些什麼。

為了想找廁所,我左顧右盼--旁邊好像有個禮堂
走過去一看,裡面幾乎座無虛席,舞台中間似乎正要開始一場畢業公演
場景有點像這樣(圖片來源)
"為何發生這麼大的墜機事件,這些人仍沒事一樣的繼續原本的活動呢?"我十分納悶
我問門口的一個應該是負責接待的小弟:"請問廁所在哪?"

"那裡啊.."他用手指隨便指了方向後,就不停打量我
"呃...我想去洗把臉.."不知為何,我突然覺得有點尷尬
"你不只應該洗臉,可能也需要洗個澡.你有照鏡子看過現在的樣子嗎?"
我的臉紅了起了...看著腳上的擦傷和碎屑,搞不好他會以為我是個乞丐!
我恨不得告訴所有人剛才的境遇,"去看看外面!"但,相較這和平的氣氛起來,剛才的災難,簡直就像是天方夜譚!所以我選擇了保持靜默

"還好,那裡還有水管可以使用"
"謝謝"我拔足狂奔...唉,希望不要再見到這位打扮的光鮮亮麗的年輕人了

去到廁所時,我發現那裡其實根本沒有什麼遮避
但是身體實在太髒了,於是我脫掉衣物開始盥洗.那時,卻突然闖進許多打掃的男生,他們盯著我的裸體,步步進逼,而我一路退到洗手枱邊上..

最後是怎麼穿好出來的我不記得了,但因為是在夢中,不管多突然的變成哪一種狀態,似乎也都可以接受。

衝出那棟建築物後,我往另一台看似要起飛的飛機跑去,太好了,是國內航線
"你們航空公司剛害我差點沒命,應該有所補償吧?"這麼說完後,我就老大不客氣的坐進去,想要脫離這地方尋求救援
我問機上的某位女機師一些問題,她看了旁邊一下"小姐,請你下飛機好嗎?你這麼做是擾亂空安的行為."
我感覺飛機開始起動,於是無賴的說:"不管,我就是要再搭一次!請問,這班機是要飛往哪裡?"
"和你想念的那人不遠的地方"她答非所問,我卻這時想起了耶穌,頓時,心中感到強烈的不安,女機長的臉,就像魔鬼代言人裡面的景象一般,瞬間看起來似乎開始扭曲變形

"停!我要下飛機!"
"來不及了,要起飛了!"

也不知怎麼辦到的,應該就是因為在夢裡可以無所不能吧?我強力推開門,在要起飛的前一刻跳出去.機頭很快的拉抬,在就要拔高的瞬間,整臺飛機如同玩具一般,隨隨便便的倒頭栽到地上!
"天哪!"四周的人尖聲大叫,開始四處竄逃
2009.2.13美客機撞毀民房

那架飛機觸地後快速傾斜,壓向我剛提過的禮堂
而我站的花園四周開始著火燃燒....

留言

匿名表示…
搭配著他因者我們的音樂看完這篇文章...嗯~有種看小說的感覺~ 不過這個夢境還真的蠻恐怖...感覺就像是把話語翻拍成一部電影來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