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

圖片來源:ㄇㄞˋ點子

時近五月底
又到了各學齡階段的菁菁學子們準備要畢業的時節

因為現在待的學校太新,還沒有要畢業的學生
還是教會裡最近來的一個新高中生說他被選入畢聯會時,我才赫然驚醒...原來又到了告別的時間!

在我求學的階段,每個告別的時刻,似乎總是很容易看到續集
因此印象中,沒有在這樣的場合裡掉過半滴淚
小學畢典那天下著大雨
我記得我光著腳板踩在禮堂的地上,很冰。看著前面吳冠威的粗壯的小腿塞在他的鞋子裡,像是兩球冰淇淋甜筒
還有林柏菁上台演出的超華麗鋼琴彈奏
很奇怪吧..記得這些,其他的什麼都想不太起來~

國中畢業後,因為讀私校,一半的同學跟我一樣要直升
更是沒有離別的情緒
只是,沒有想到,雖然同在一所學校裡,班級的不同,分組的差異,和許多人卻從此幾乎沒再說過一句話
高中畢業後,還要回學校念書,明天又要見面了,誰會想這次的拜拜,不是"明天見"呢?
大學畢業那年,遇上SARS,畢旅沒了,畢典儀式草草結束,一大群人擁擠地走在小到不行的校園
悶熱又下著雨,那天留在腦中的印象只剩"濕濕黏黏,有點煩人"....
還被很快的驅離現場,想要擠出感性實在很難
當然,還要加上我自己非常不認真讀書,導致跟系上班上朋友們感情很疏遠
最後,班上一群人在正105教室裡發瘋亂畫黑板,想著明天還是什麼時候要再一起去看電影
許多人想著要繼續讀研究所,我則是內心暗暗發誓,再也不要踏入寫程式這一行
內心還想起那大我快要10歲,讀到一半就休學,說是找到什麼人生的另一個方向的學伴,姓趙,其餘資料早忘光了..

對我而言,真正有感覺的畢業典禮,倒是擔任教職之後
忽然想起那年在石門熬夜趕製學生的畢業光碟時,很喜歡的一首歌--曹格和光良的「少年」
也許是因為第一句歌詞有"海岸線"的關係吧~

那裡有我第一屆從國一帶到國三的學生
有很不會彈琴的我,為了帶學生參加英語歌謠競賽,而連續狂練「I can fly」20個小時,變成「音樂教室靈異事件簿」的傳聞
有害我滿臉痘花長不完的教舞到半夜十二點的五人幫
每個努力付出的瞬間,回想起來,是如此深刻

現在抽屜裡還放著王馨嫺為了我而特地坐車去淡水買的貓咪枕頭


桌上掛著現在學生做給我的聖誕襪和在石門最得意的學生橘子C做給我的巫毒娃娃

那年和登凱、淑敏、致雅去山中怪獸喝茶,幾個人突發奇想,想要搞出一個特別些的畢業典禮(之前有在船上發的,有滑翔翼後頒的,聽起來都超酷)。於是想說,規定所有人手工做個禮物給畢業的學長姐,橘子C因為做得特好,被好幾個老師預訂,也做了一個給校長。我沒有要求他要給我,不過,每年他給我的卡片都是最大張的...

橘子C做給我的巫毒天使

許多人就這樣在我的生命中來來去去
較資深的老師跟我說:「剛開始教書時對於畢業典禮都有特別的感觸,但當你年年都送走一批學生,有一天,就會感到麻痺而不會再覺得特別。」

一直以來,因為在學業上的成就,使我自認自己,就算算不上頂尖,但也是中上上水平的聰明。
不過,對於自己目標以外的事,如果要打分數,八成就得抱零鴨蛋!
例如,我從來就不懂「幸福」,也搞不懂「愛」。連定義都說不出,更別說是親身體會和付出。
我眼中只有「成功」和「目標」。所謂的目標,就是一堆永遠追求不完的數字:成績、奬狀、薪水、存款...
是因為認識了主讓我再次找回遺失的情感
若我能保有著對耶穌的愛的話
我想每一年對所有人的感情只會更加深刻
現在可以在每一班呈現的整體氣氛下,看見每個各別學生的特質
因為主也是如此的對待我。
祂不是對所有人都付出一般般的普遍性的愛而已
站在講台上時,我也不時想起過去的我坐在位置上的那個角度和心情

不知道我今天在這裡說的這些話,等小毛頭們畢業後還會剩下多少渣籽
我希望至少能有一個人,長大後仍保有年輕歲月裡的單純美好



1.少年歌詞

作詞:管啟源
作曲:光良
編曲:Azlan Abu Hassan 合唱:光良

(光)你又想起某個夏天 熱鬧海岸線
(曹)記憶中的那個少年 驕傲的宣言

(光)伸出雙手就能擁抱全世界 (曹)相信所有的夢想一定會實現
(光)一切看起來都不會太遙遠 (合)轉眼之間 過了幾年

(曹)輕浮的語言都已慢慢沈澱 (光)即使難免會變得更加洗煉
(合)我們 不曾妥協

(光)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 (曹)幸好還可以堅持當時的信念
(光)世界嘗試改變 當初的 (合)那個少年

(曹)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 (光)當你站在那個夏天的海岸線
(曹)我們還是心裡面 (合)那個偏執的少年

(曹)你又想起某個夏天 熱鬧海岸線
(光)記憶中的那個少年 驕傲的宣言

(曹)伸出雙手就能擁抱全世界 (光)相信所有的夢想一定會實現
(合)我們 不曾妥協

(曹)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 (光)幸好還可以堅持當時的信念
(曹)世界嘗試改變 (合)當初的那個少年

(光)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 (曹)當你站在那個夏天的海岸線
(光)我們還是心裡面 (合)那個偏執的少年

(合)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 幸好還可以堅持當時的信念
(曹)世界嘗試改變 (合)當初的那個少年

(合)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 當你站在那個夏天的海岸線
(光)我們還是心裡面 那個 (合)偏執的少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