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網路成癮的人

「我覺得你花太久時間在網路上,應該要多出去看看,也要多運動。」
「為什麼你這麼恨科技呢?虧你還是電腦老師。」
 「我不恨網路,也不恨科技,它們都是時代神給予人們的恩典,讓我們可以更快速的傳達訊息,但我覺得你花太久時間在電腦上,這也影響到你對人的態度。許多年輕人也因此更不懂與人相處時應有的禮貌。」
「何必那麼虛偽?」
「不是做作,但是人與人相處需要尊重。不過MSN之類的軟體抽離了人們對話時的表情和姿態,只剩文字,也剝除了問候及道別,許多年輕人在面對人時的敏銳度低很多,文字能力也變得很弱。」
「平時也不可能聯絡,但FB和PLURK讓我可以知道這些朋友現在的動向。」
「你有因此跟這些朋友更親近嗎?」
「有啊。」

以上是幾年前和幾個沉迷於網路--不管是遊戲或社交網站的朋友對話經常談到的內容。
我看到撒但是如何藉由網路上淺薄的資訊吞噬人們的時間和思考的能力,甚至健康。
他們則是覺得我反應過度。

嘴上雖然這麼說,但其實,FB上能談得多深入呢?頂多知道這個人的動向而已。可怕的是,連我自己一旦開啟了FB這個網站,瀏覽的時間都不自覺的會從20分鐘起跳!
電腦課堂中,每當有學生做完作業,擁有一點自由時間時,最常出現的畫面也幾乎大統一被CS射擊和FB、即時通佔據!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格林菲爾德認為,臉書(Facebook)及推特(Twitter)創造出虛榮一代。這一代自我迷戀、注意力短暫,而且像小孩一樣,渴望生活中大小事都不斷得到他人的回應。
這也是在教學現場的我們所注意到的。

更可怕的是,像以下影片所說,被電玩這些東西塞滿空洞虛榮和認同的人,只會得到瞬間的快感,之後會陷入容易沮喪、自暴自棄的黑色漩渦裡,這段人生回憶起來,還很可怕的只會是一個等級或是許多再也不會打開的檔案(像是無數張只聽一次或根本沒聽過的專輯、電影...)!




教會裡教導我們要遠離世上,不要看電視、不要沈迷網路、多讀經及聽神的話語。 

持守神的誡命似乎等於放棄許多好吃好玩的享樂,在性方面得保持貞潔。

「領受救援而在永恆的國度裡生活」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過著乾淨、聖的生活,讓肉體領受到 神與主下的一切,也要讓靈在世上生活的期間完全變化。 

從同性、異性來的誘惑及世上的困難,並不是只有自己會經歷。直到變得完全之前,任何人都在忍耐、堅持、吃不好、穿不暖及經歷辛苦,之後才能出來。救援是無法由旁人代替自己來達成的,是自己聆聽話語,自己行動之後,由自己來領受救援的。會按自己的行為來享受,所以要由自己去做才行。 

我有許多朋友,看看教會的生活後,說「太辛苦了做不到」。實際上看他們的生活,例如這些網路沉迷的人,即使坐骨神經痛、得五十肩、眼睛乾澀發酸、肚子餓到不行...連時間和金錢都毫無保留的全部投資,做到這種程度耶! 但若跟他們提到要為了全能 神所動工的事以及將會永遠活著的自己的靈而付出時,這些人就發脾氣,漠不關心而遠離。

我真心的希望這些朋友們,能空下心,空下一段長的時間,仔細、深入的思考:「究竟什麼是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畢竟,跟電動可以reset完全不同,每個人,都只有一條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