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忘記了,原來他們也會老.....

我總是習慣他們站在前面為我遮風擋雨
沒想到,有一天他們也會需我扶...
當我們漸漸長大,過去在身邊照顧我們的長輩們,同時間卻慢慢地變老...
我們習慣他們以長者和照顧者的姿態出現
忘記,或忽略了他們也會變老,背會駝

仗著他們似乎看起來還行動自如
我們只忙著前方的夢想,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或仍舊像過去那樣,
對他們需索無盡地付出甚至物質...

等到有一天回頭
忽然發現他們走得不穩
走不了多遠
而自己,竟然不知道那是何時開始的事情...
才驚覺,時間竟然開始倒數

最近回家看了外婆
以往總是來勢洶洶說東道西的她
談話的內容不再那麼銳利
扶著她去餐廳的短短路上
她停頓了好幾次
說是走不動了

她幫我的寶寶做了吊帶褲
就像20多年前為我弟做的那樣
所以我沒有想到,原來她的體力等各方面都開始明顯出狀況

長久以來
爸爸就是爸爸
媽媽就是媽媽
外婆就是外婆
外公就是外公...

他們一直在那裡,在那個位置,說著那些話
關心、責備或者嘮叨
以至於我幾乎沒有去想過,那個位置也可能會有空缺的一天

要趁一切還來得及的時候為他們做點什麼
要讓神和自己,
到最後都沒有遺憾才行....

我希望我能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