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書摘+反省

(以下內容,大部分引用自嚴長壽新書"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你是自己的天使,只有我和神能決定自己的未來

而當我願意當別人生命中的天使,生命才得以更豐滿


*從序開始...

序言裡,嚴長壽受到台南藝術大學黃碧端校長的邀約,出席2005年畢業生的典禮時致辭時所說的話

64第一句,在亂哄哄的人聲中,他提了第一個問題"若我沒猜錯的話,我想今天畢典禮結束,明天開始,你們之中,至少有一半的人是找不到工作的!而且可能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找到工作!"

說到這裡,中間幾排交頭接耳的同學安靜了,眼裡有著不解和疑惑,"更殘忍的一點是,可能台灣根本沒有給藝術家工作的機會!"

這時,全場都靜默了

嚴長壽還不放鬆,"親愛的同學,如果你認為過去你在學校所學的一切,只是一個謀生的工具,你將會非常失望!"

畢業就是就業考驗的開始,如果不知道自己擁有的是什麼工具,僅把所學當工具"換口飯吃",投入社會後,不僅會失望,可能也要遭遇一連串的打擊!

對藝術工作者而言,想進入兩廳院,可能已發現早已有一群國外深造回來的學者在排隊.要表演,借不到場地,或是借到了場地,可能也不到一半的人員進場,要開畫展,沒有人青睞,要加入舞團,微薄的薪水連肚子都餵不飽!

開始對自己過去所學的感到疑惑,甚至覺得在學校的一切都變為無意義的投資.無奈之下,學音樂的去教下一代,再鼓勵他們考音樂系,再畢業的他們,也仍然跟你一樣面臨找不到工作的窘境,於是,他們又再去教下下一代學音樂!周而復始,每下愈況

這真是一個非常沒有成就感的工作啊!”

問題在哪裡?

我讀到這裡,也跟著當時台下的畢業生一起,露出了焦慮的表情,….,我甚至連自己所學的專業是什麼都不知道,也覺得那不是我的長處,對於這樣的我,在職業上的未來又在哪裡呢?

嚴長壽的書上繼續寫著"如果,你認為你的所學,只是一個就業謀生的工具,而不明白它的真正價值,那麼,畢業後未能馬上找到工作,沒有權利抱怨,沒有人欣賞你的音樂,你沒有權利抱怨,沒有人買你的畫,沒有人看你的舞,你也都沒有權利抱怨!”

那麼,我們所學的東西,在這位經理人的眼中,價值倒底是什麼?

因為,你們真正擁有的,不是一個””謀生的工具,而是一份感動人的工具”” !“

讀到這裡才明白,,除了用來就業,重要的是,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在這上面,我是否曾被它感動.若這工具,在我的胸中有股澎湃的力量,我會不會急於用它來感動別人,盡到感動人的責任?有沒有心甘情願,想要影響更多人投入這個認知,而且把它變成滋潤生命的工具?

對於我所追尋的真理,我是否也有這樣的認知和熱忱呢?

我有沒有?

有沒有帶著這樣的福音走向社會,感動人群,幫人們重新找回沉靜思維的能力?

我是不是該改變自己的心態,走向每個角落,用這(當時的學生用的是藝術)去感動每一個需要的人?這時才會發現工具不只是工具,而生命從此刻開始有意義世界從這一刻開始才是你的!

讀到這裡,我忽然覺得自己有點醒過來,而且想要給這位長者一陣熱烈的掌聲.一直以來,我謹守時間,努力的節省時間,若有人在跟我約定的事上遲到或是放鴿子,我就會生氣...然而,回歸現實中的我,過去是為了念書,現在呢?我是為了什麼?節省了這些時間起來,我做了什麼來改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呢?

所有的癥結都要回到這個老問題上---我是否真正的了解自己?

最近看到許多世界的新聞,覺得自己知道的好少,自己好小,但是,要怎麼在世界上邁開步伐前進?做了很多事,回頭來看卻是一片的茫然

因此,我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想要好好的釐清自己的價值.

神啊,我想要跟您一起決定未來,一起改變未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