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民百萬富翁

今年在禱告的時候
突然有了靈感想要回去幫小阿姨補慶生
---其實之前一直都只有接受阿姨為我買的蛋糕,卻不曾記得她的生日
今年難得外公提起,3/2 再加上老師又說"耶穌再臨的時候近了"
就迫切的想要回去跟她分享

3/8的晚上,跟妹妹一起看了一部片,叫做"貧民百萬富翁"
其實那部片拍到後來,片廠不堪負荷就倒了,另一個片廠揀起來拍完
沒想到,最後得到了這麼多的掌聲和獎項
我想,也許是這部片裡有著這個時代裡,許多人渴望的希望和純情
有著不變的信任和情誼吧
所以在這經濟不景氣的年代裡,這部小小的片子,和海角七號一樣在台灣,漸漸的颳起了炫風
picx_fsen8101004816.jpg
先說說貧民這部片好了
片子一開始的時候,鏡頭拉到一個益智問答的節目
沒有人想到的,一個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的年輕人,坐在答題的那邊,不安,猶豫
台下也沒有人想到這個人的未來會變得如何

為什麼他會坐在那裡?為什麼這看來純樸的男孩會想要參加這個節目?許多的律師和所謂的聰明的人,都無法全部答對這些問題的節目
究竟憑著什麼,為了什麼他想要去挑戰?

沒料到的是這個名不見經傳的接線生,竟然一關又一關的通過考驗
台下的人跟著在滴汗
台上的主持人疑心漸起,
接著畫面就接到那位jama先生被警察吊起來拷問的畫面

他不是特別有學問,只是剛好在他人生中發生的點滴,碰巧可以回答那些問題而已
關於電影主角的問題,那一天他被哥哥關在茅房裡,為了看那從天而降的明星,還忍住惡臭跳入了糞池裡
在所有的人都不敢阻擋的情況之下,他拿到了那明星的簽名

關於羅摩神像右手拿的東西,這個問題是在動盪不安的社會環境下
軍人入侵了他所安然居住的小城,所有人竄逃的情況下,以母親的性命換來的

一首好詞改編的曲,是哪個詩人寫的呢?
這個答案是在他和哥哥被人口販子給抓走後(當時他們都以為那些大人是收容孩子的聖人)
那許多的夜裡,他們威脅利誘孩子們背誦出來的歌

百元美鈔的人像,是亞伯拉罕林肯,這個場景是接到那之前人口販子,在某位孩子歌唱的很好聽的時候
弄瞎他的眼好讓他乞討時可以要到更多錢的故事
那時,主角兄弟兩人,因為到了泰姬馬哈陵偷別人鞋子去買,以及耍嘴皮撈了不少油水
但弟弟始終掛著拉提卡,慫恿哥哥和他一起回到那賊窟裡
一邊感到害怕,一邊又不想放棄的時候,這時他遇到了那瞎眼的兒時友人
那孩子拿到了jama給的鈔票,發現是美元,要jama告訴他上面的人像的長相
然後說,這個有點微禿的人,是林肯,也告訴他女孩的下落

左輪手槍的秘密,是他和哥哥,為了拯救拉提卡(那自小就跟著他們的一個女孩)而使用過的

接著,因為他哥哥強暴了那女孩,所以jama從這裡開始,懷著恨暫時和他哥哥分道揚鏢

故事還再繼續,
忘不了那女孩的jama,幾年後,因著百萬大富翁的這個節目太紅,同事想開溜請他代班的機會
查到了他哥哥的電話
重新聯絡上哥哥,也因此重新找到了拉提卡
沒想到她和富翁很快搬了家,有一次有機會在車站,依著約定等到那女孩
只是,女孩旋及被jama的哥哥和一些富翁的手下帶走,臉上還被劃了傷

等等..說到這裡,原本兇神惡剎的警察之一,表情軟化下來,並以買便當的名義支走了另一個人
jama隔天又回到問答的台上

"因為我一直找不到那女孩,所以上這節目,希望讓那女孩有一天能看到我."
進行到後來,幾乎整個印度都要為這個平步青雲的人沸騰
"他似乎永不放棄?"看到這個畫面的哥哥
在這個時候,偷偷把拉提卡放出家門
也給了她自己的手機
"也許jama會跟你聯絡"
"那你呢"
"你不用擔心我,我會處理好的.對於我過去所做的一切,我很抱歉,希望你能原諒我"

拉提卡懷著希望奔向電視台,希望能再見jama一面
沒想到一路上都塞車,
眼見再也趕不上,拉提卡索性跑下車到路邊看live轉播

最後一個問題
"大仲馬的三劍客裡,其它兩個人的名字是....
"最後一個人叫做..?
...

jama"這個問題我不知道."
"哦,你不知道"
"我想打電話給一個人"(這節目的設定是,當無法回答問題時,可以選擇三種支援的方式
1.call out 2.half and half 3.忘了 主角已使用了其它兩種方式)
"你想打給誰?"
"..."
"誰呢?你認為是誰能夠提供這題的答案?學者嗎?還是..?"
"我哥哥"
"你哥?"笑聲和揶揄的問句

電話響了很久沒有人接聽,
"看來這是位不太關心百萬富翁弟弟的哥哥,你可能要失去這次機會了.為什麼你會想要打他呢?"
"這是我唯一知道的電話號碼."

畫面一轉,拉提卡這時突然醒來,想起她拿到的手機放在車上,她迫不及待的撥開人潮想回去搶接

會不會接到呢?好緊張...
電視機前和螢幕這裡的我和妹妹也屏住了呼吸

"喂.."
"喂!"四座嘩然,沒想到應聲的是個女孩
"聽起來應該不是你哥哥吧?"
"沒關係,沒有得到千萬也沒關係,我不在意"
"是你嗎?真的是你?"
"是的"
"你叫什麼名字?"(這句似乎是主持人插嘴問的,我忘了)
"拉提卡"
"他的哥哥有個女孩的名字!"主持人自以為幽默的宣佈了
台下的人也因著這似乎不管是有沒有答對都會是個美好結局的發展,發出了會心的一笑

主持人向拉提卡重覆了一次問題,那麼..
"我不知道"拉提卡滿面笑容的回答
"哦,你不知道!"主持人說,"倒數十秒了,看來我們的主角只好自己下決定"
..很快的,電話被切斷

"拉提卡!?"在聽電話的富翁,沒想到電視上播出她情婦的名字,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朶
"拉提卡呢?"很快的,沉醉在酒和溫柔鄉裡的手下都持槍動了起來
追著追著,看到了在浴室裡的jama的哥哥
他拿著手槍,站在塞滿了鈔票的浴缸裡
絲毫沒有偏差的射殺了那位富翁

---
"他為了他的弟弟殺了他!"跟我一起看電影的妹妹,為了那哥哥的用心良苦跳了起來
因為接下來的場景,就勢必只會有一個結局...
--

jama最後毫不在意的說出他的答案"A"
"為什麼?"
"不為什麼,就是A"
"你知道答案嗎?"
"不,我不知道"
"鎖定答案A"
不等主持人宣佈,jama自己宣佈了他的決定


很快的,jama的哥哥也被隨後跟上的保鏢射成蜂窩


劇末,男主角回到和那女孩約定的火車站
女孩出現
兩人相擁

----
happy end?
在我還釐清自己的想法之前,
妹妹首先發難
"看這部片的預告的時候,我還以為是愛情片,其實這片最感人的地方是兄弟之情吧?
"那女生根本從頭都尾都沒做什麼."

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還是沒辦法好好的說出我的感想
只好把這些曾令我糾心的畫面打出來
那些種族的仇恨
那些貧民窟裡因著環境不得不,而做出來的行為
同一環境裡,產生了jama哥哥像大哥般的孩子
也還是有純情如一的jama

這是一部難以言喻也無法說出啟示的片子
最後只能這麼說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