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到底該不該談戀愛?-藍白拖vs高跟鞋

之前在學校教書時,雖然教的是電腦.
學生最常問我的問題,除了"電腦中毒了怎麼辦?"
"老師,駭客要怎麼當?"
"為什麼無名小站會被破解?教我!"...之類,就算知也不想回答他們的電腦知識外
最多的問題就是...

"老師,我愛的人不愛我怎麼辦?"
"老師,我覺得我有點喜歡隔壁班的某某,要怎麼知道他/她喜不喜歡我?你可以幫 我旁敲側擊一下嗎??"
"老師,我失戀了.."
"老師,我突然不喜歡我的男/女朋友了,可是不跟他/她在一起,又覺得對不起他/她.你覺得我應該怎麼辦?"
"老師,我雖然有男/女朋友,也不是不喜歡他/她,但是我今天發現,我更喜歡阿明/阿花....我好苦惱"
"老師,昨天某某在網頁上寫了#$%^&^%$#..怎麼辦?他/她是不是愛上我了?"
"老師,有個人好像偷偷喜歡我耶,可是我不喜歡他/她."

當然,在大人看來,這些都不過是個家家酒等級的戀愛遊戲
但從他們行為的急轉彎中可以發現
"愛"
自古至今,一直都是非常吸引人的
是會造成強大改變(不管是好或壞)的動力

我曾經看過,一個被家庭放棄的孩子
因著愛,跑到偏遠的地方和別人同居,然後重新願意去上學
也看過,功課很好的女孩,無法自拔的陷入她自己都不看好的戀情當中
功課一落千丈
我也看過,說著自己想要跟什麼樣什麼樣,條件多好的人交往
最後卻忙著收拾一個不懂事的對方闖的禍事

"沒有辦法..就是陷入了.."被愛情打中的人,都會這麼說
一時肉體的衝動,真的是愛嗎?
順應自己那時的心意,真的就能夠從此幸福美滿嗎?

長大的我們,或者說,自以為長大的我們
對於這些問題,都有一致的答案
只不過,當"愛"這感覺像雷般劈到自己時,卻又覺得自己可以是那例外的幸運兒

其實,真的只能說"別傻了!"
就算用再多的例子和前人的經驗,似乎也動搖不了被愛所迷惑的年輕人的執著
--即使這熱度發燒的時間,可能短至半年,甚至幾個月,幾個禮拜

總是有家長或學生,問我,"你贊成年輕人談戀愛嗎?"
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裡的,不是"贊成"也不是"不贊成",
而是一個問題..."我們,真的懂愛嗎?"

想起昨天室友跟我分享的一個藍白拖鞋的故事
大意是說,
現在的我們還年輕,看的不多,知道的也不深
所能找到的對象,也就跟我們的程度相距不遠
用鞋子來比喻的話,就像是藍白拖鞋一樣
就像鞋子無法單獨存在,想要找能匹配的另一半一般
我們也正在尋找這樣的一半

因我們是藍白拖鞋
就算我們遇到陳設櫥窗中的優雅高跟鞋
硬湊成對,也會因為高度不同無法長久

對這時的藍白拖而言,最好的組合,就是另一隻藍白拖鞋

漸漸長大後,也許因著經歷和學習,自己成長變成像百貨裡陳列的美麗高跟鞋般的人
但這時候因為已經無法換掉了
就算再看到另一隻美麗的高跟鞋的時候,腳上也因日穿著藍白拖,而無法再更換...
總有一天,高跟鞋和藍白拖,也會因為彼此的高度不合而無法忍受繼續在一起


所以現在重要的應是要好好修造自己,
讓自己成為能夠配得上高跟鞋的優雅高跟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