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子

之前聽過一個笑話

http://blogrockinzach.blogspot.com/2008_12_01_archive.html有一天,有隻兔子跳到理髮店裡買紅蘿蔔
"老闆,請給我紅蘿蔔"
餐廳的老闆很生氣"我這裡不賣紅蘿蔔!"
"哦,沒有嗎?"
"對,沒有"
"好吧"於是這隻兔子就跳走了

隔天,兔子又來了"老闆,我要買紅蘿蔔"
"昨天不是跟你說過了嗎?我這裡沒有賣!"
"哦,可是那是昨天啊!"
"今天也沒有,而且這裡是理頭髮的地方!你應該到別的地方買!"
兔子只好怏怏而返

接下來的好幾天,兔子還是鍥而不捨的到同一家店,問同一個問題
"老闆,我要買紅蘿蔔!"
當然,得到的答案也總是相同的"沒有!"

有一天,老闆實在忍無可忍
兔子又來了,蹦蹦跳跳的進到店裡"老闆,你這裡有沒有賣紅蘿蔔?"
"沒有!但是我有剪刀!"
於是老闆就把兔子的耳朶剪掉了!

---
這實在是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我記得,當時說故事的人講了個有趣的結論
"你們知道什麼叫做瘋子嗎?
"就是一再重覆同樣的事情,卻期待會有不同的結果!"

這時我有點嚇到,
平時生活的我們不就是如此嗎?
不斷重覆自己的惡習,像是吃過量的食物又不運動...等等的
卻期待自己的身材可以一夕之間變得窈窕美麗
像是不努力發掘機會,卻說自己懷才不遇...什麼的..

不過,昨天回去的時候,跟妹妹聊到躁鬱症這件事
覺得我們兩人都有點躁症的傾向--
也就是會不斷的重覆一些自己覺得不好的行為
在做的時候,也覺得不舒服甚至有罪惡感
但是就是忍不住會想去做

最近,她認識的一個朋友發瘋了
一個叫rita的女生

我第一次聽到這名字的時候,她是個50.60公斤,微胖的女孩
看起來保守,但是喜歡穿低胸的衣服,而且一定要濃粧豔抹來上班
問題是,在那小小的四人工作室裡,基本上是暗無天日的,接觸不到什麼其它的人
到底是要穿給誰看呢?

有一天,妹妹忍不住,因為她穿的實在是...快要呼之欲出了
"你為什麼要這樣穿?"
"哦,因為我媽媽說[有優點就要表現出來]!"

她有點胖,穿上那麼緊身的衣服,其實只是突顯出她的缺點
換個方式穿反而令人舒服,但那女孩不這麼覺得

後來,辦公室有個叫小虎的男生追她
糟糕的是,小虎根本就是騎驢找馬
不時的指著rita嫌她肥就算了,還故意的對新來的瘦小的美眉示好

妹妹又看不下去了,"你為什麼要跟小虎在一起?"
公司裡的人也都這麼勸她,但她還是執意如此
"也許是因為一直以來都念女校,難得有人追她,就陷入了吧."大家心裡這麼想著
好吧,她覺得好就好了...也只好如此

後來,因為公司的種種原因,這女生換了公司
妹妹也離開台北到南部念研究所

隔了幾個月,再聽到那女生的消息的時候,據說那女生已經發瘋了!

先是也許因為小虎的關係,所以開始狂吃減肥藥
不知道是什麼廠牌的藥,吃了後開始狂瘦,減到了48公斤
"小虎,我覺得我跟你不合!一直有聲音在我耳邊告訴我說你在外邊偷吃,我受不了了,我決定要和你分手!"
在眾人來不及反應的情形下,之前一直不願意分手的rita,宣稱聽到靈界的聲音提出分手!
然後,rita又告訴另一個男生"我前世和你是夫妻,你要不要跟我約會?"
那男生不堪其擾,一直想要擺脫她

rita的家人,在發現她有點異樣後,就立刻帶她回家
並想要壓抑這件事

據說躁鬱症都是突發的
並不是漸漸顯出徵狀,而是突然就病發

也聽說rita在病發前幾天,反覆的聽一種奇怪的像是誦經的怪音樂
因為她後來叫朋友也聽,所以大家才知道這件事
不過,那朋友只在睡前聽了幾次,那天晚上就不斷的做黑白色的,重播又倒帶的夢
醒來後,再也不敢再聽
rita據說在瘋了之前三天,不斷的聽....

其實原本應該要被埋起來的事
在rita突然離家出走時,引爆到台北
她的家在彰化,有一天,突然她從家裡消失,只留了紙條,說是要跟依依(妹以前公司的一個同事名)去唱歌
但其實,她根本就是到了台北的某個道觀或是廟去,要那裡的師父幫她開天眼

"我是天后!"rita 這麼宣稱,並且到處要人相信她是個特別的人轉世的
也到處去宣揚佛法和一些教義

她的家人尋尋覓覓後,好不容易請小虎帶她回家去了..
因為如此,妹妹才會知道這消息

講到這裡,妹妹緊緊皺起了眉頭...
"真的沒有想到人真的會發瘋...以前都覺得那離自己很遠,是電視上亂掰的"

那時我的心裡也感到毛骨悚然
在我們的眼裡,那女孩是瘋子
但在她的眼裡,我們才是不明事理的人
對於永恆真理不明白的人,只好用當時代的人法來判斷
然而,或許時代過去之後,人們才認為他瘋了
像是希特勒,像是18世紀的女巫,像是逼迫聖女貞德的官員等等..

你怎麼確定你真的不是瘋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