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鑽石

電影宣傳海報
我坐在安全而舒適的環境裡看著這部片
不知道自己究竟多少次停止了呼吸
因為場景太過震撼超過我對戰爭和殘忍的想像
因為這些血腥場面,在我還在為自己的經歷學歷自憐自艾時,同場在地球的另一端上映,天哪!不是電影情節哪!它們是改編自鮮血淋淋的真人實境
我因著這些人,願意為權和利的爭奪付出的代價瞠目結舌~

太...
找不到言語來描繪內心五味雜陳的感觸
片頭女主角看著柯林頓的緋聞新聞,感嘆地說道:「全世界好像只有他的事情一樣。」
她出入的非洲礦區和其它險地,同場映著許多更聳動,更驚人的故事,不過,許許多多的老百姓,只是無名的倒下,第二大難民營裡的百萬黑人,頂多險險的搏得「新聞」和「氣象報導」之間的1分鐘畫面而已。這應驗史達林殘忍卻又實際的那句話:「一個人的死是悲劇,千萬人的死是統計數字

我小的時候還想過要當戰地記者呢,以為那是很酷的事情
穿越生死的關頭,帶回另一個世界的經歷~多麼驚險刺激!
但看完這部片,才知道自己的決心勇氣和膽識、應變能力,都遠遠不如劇中的女主角
現在想起來,還是坐在家裡,乖乖禱告看新聞才適合我
 女主角Jennifer Connelly

導演的畫面和敘事的節奏感抓的極好,慌亂、期待、轉變,這部片的氛圍,在觀看時,悄悄的將我吞噬
如果不是劇末插入了幾段美麗的景色、加上了那段所羅門來到現實的文明世界裡所有人給他的掌聲作緩和
可能當電影散場時抬起頭來的剎那,我會仍深陷在那個國家的,沈重的悲傷裡,惶惶然忘了身在何方

這片美麗的、隨著日光傾斜的角度不斷變幻色彩的非洲草原景色,
林中只想得到這一餐該吃什麼的原始動物們
數年來,靜靜的看著,在牠們眼底下上演如此暴力、猙獰的爭奪


太諷刺了!


在前一秒還拿著書,徒步走5公里去上學,說要當醫者的學生,下一秒,手裡拿著槍瞄準了自己村落的人
這不是同一個人嗎?
Dia Vandy with Colonel Coetzee's H&K USP
顫抖和罪惡感沒有持續多久,殺害使人臣服的快感就讓這孩子習慣了新的生活方式--成為反叛軍之一
他們看到眼前的現實,體會到毒品在這裡是強力補藥,良心在這裡是毒藥
因為他們的家人太弱,所以死了,現在他們要成為握有武力,左右別人生命的強者,才能活下來
明天?
惡夢彷彿按下循環鍵的影片,不斷不斷重播上演
迪亞只是其中的縮影

如果有一天..
我不禁這麼想著
若這些人看到和平降臨的這麼一天
他們的人生會變得如何呢?
若是迪亞那時開槍射死了他老爸,停戰的那一刻,他會不會發瘋?他會大笑來安慰自己,用當時是情非得已的藉口開脫嗎?
罪惡感會啃食他的心嗎?
他會去難民營裡相認其它的家人嗎?

故事背景設定在90年代末,劇末的字幕寫著
"2003年1月,40個國家簽署了「金伯利進程」,旨在阻止戰區鑽石的流通
塞拉利昂得到了和平"

時代輪轉不過幾年的時間,不,可能短短幾個月,戰場上就攻守易勢
這些被現實的巨輪雷霆萬鈞的捲入的人,究竟會變得如何呢?

看到一半時,我感覺看到這土地的神也跟我一起流下了眼淚
Leonardo 飾演的南非籍傭兵Acher說:"有時候我會想,不知道神會不會原諒我們對彼此做的事情."
"但是,環顧四周,我發現..
"原來神早就離開這個地方了"

羅馬書1:28-32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
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或作:陰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神的(或作:被神所憎惡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
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
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沒有神的地方,簡直是煉獄。
有時候撒但沒有來誘惑人類,人類就自己變成了撒但。
發現鑽石的Solomon
來到倫敦看著鑽石展示的Solomon

一直以來,寶石、鑽石對我而言,都只是像貓眼石一樣,不過是顆美麗的石頭
它是歷經千萬年的壓力和溫度下產生的神的精緻作品
不過,也就僅此而已,我始終無法體會名媛淑女一擲千金,為此著魔的心情
也許在過去,可以用"因為我不知道"輕鬆塘塞過去,推托掉自己當負的責任(我說的是那些優雅的,戴著昂貴的貴婦們)
但在這個資訊如此發達的時代,若不搞清楚東西的來歷,只相信商人的片面之詞,只能說這個消費者實在太不負責任
所羅門擁抱拿槍指著自己的兒子

這部片裡,唯一懂得價值的是所羅門(被迫加入淘金的黑人)
他明白鑽石很值錢,但在抉斷的每個關卡,所羅門總是毫不猶豫選擇真正的寶藏--人

生命的重量,放在天秤一端,另一端只有擺上全世界才能勉強等價,這是神教導的數學。(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


我能夠這樣平和安詳的吹著冷氣聽福音,這是多麼大的恩賜?
一直以來無法切身體會耶穌的愛的我,今天真的打從心底感謝了。

--
電影附記:
資料摘自:開眼電影

導演艾德華茲維克在偶然的機會中,發現獅子山共和國內戰的紀錄片,因為鑽石所帶來的財富,導致非洲超過六百萬人無家可歸,三百多萬人死於戰亂,更有許多婦孺因為無意間發現秘密挖礦的地點遭叛軍剁掉手腳。為讓世人知道這個殘酷的真相,茲維克著手拍攝「血鑽石」。



導演和李奧

拍攝前,艾德茲維克與影星李奧納多實際走訪難民營,婦女與兒童缺手斷腳的情況令人怵目驚心。李奧納多說,難民營的小朋友看到他們帶著巧克力出現時,立刻開心地圍上來,臉上露出天真的笑容,可是一問到他們的殘肢,臉上的喜悅馬上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恐懼與哭泣。

為了演好劇中南非走私掮客的角色,李奧納多提早兩個月到非洲學習南非人特有的英語腔調,但是,當他看到許多難民的淒涼景象時,十分驚訝血鑽石的傳聞竟然是真的

非洲大陸鑽石產量占全世界一半以上,除獅子山外,不少內戰頻繁的國家,交戰派系為了爭奪與控制鑽石礦以獲取大量利潤購買軍火,就與鑽石商聯手採礦。無辜的成人與孩童被迫採礦,不願採礦的人就會被迫拿起武器打內戰,孩童也不例外,這些人用自己採礦所得購買的武器互相殺戮。

為此,聯合國曾經通過兩個相關決議案,國際間並於二○○三年建立「慶伯利機制」,做為未琢磨鑽石的產地認證機制。參加這個認證機制的鑽石業上下游國家共有七十二國。參與國同意,禁止處理與買賣未獲認證的鑽石原石,希望藉此切斷血腥鑽石輸出的管道。
*劇照



<

留言

匿名表示…
你好,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你把它介紹得非常的好呢!
因為你的回覆,我再一次看了這篇當初寫下的影評,自己也重新思考了很多問題,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