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不停重開機...

今天葉主任抱了她的電腦來給我看,說是不斷重開,有可能中毒
進入OS不久,電腦殺毒程式才剛開,電腦就自己重開去了~
重開後,有時進入BIOS後就跳重開,有時剛進入OS就重開,有時則是剛開就重開....
看來跟硬體的關係比較小了

(編OS:推薦兩款超強的免費殺毒程式-iClean閃電殺毒手。 用過心得:連很難處理的IE病毒也可以殺得乾淨俐落、檔案小、掃描快速)

上網查了一下,這種情形很可能是
電腦不停重開機? (montiraporn網友提供)
1.電源供應器快掛了 = 使用中,偶而重開機 , 換電源供應器就OK
2.病毒破壞登錄檔 = 不斷重開機+不能關機 , 可能中了USB病毒,先解毒看看,如果還是不行,重灌XP就可以
3.RAM 掛了 = 會當機+不能開機+不能重灌 , 所以可以重灌完成不是它的錯喔
4.CPU 過熱 = 使用中,偶而重開機 , 清一清CPU散熱風扇和散熱器就OK
5.硬碟掛了 = 偶而可以開機 , 大部分都是開機時重覆再開機甚至當機沒有反應
6.機殼電源開關有問題 = 不定時重開機

或者參考另一位網友的經驗

雖然如此,但真正能快速排除這項故障有時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除記憶體可能引出這類重開機故障外,也可能是主機板或其它電腦出現故障而引發的,我們在檢查時一般的辦法是表裡排除法︰按“軟體(操作系統)—記憶體—CPU—主機板”這樣的順序進行替換檢查。我在辦公室中遇到幾個有趣的這類故障例子,下面與你分享我是如何排除這類重開機故障的。

原因之一︰電源插座接觸不良或損壞

有這樣一例︰我像以往一樣開了電腦,我看看還未到上班時間,與同事聊了幾分鐘,回來發現電腦關上了。當時我並不在意,重新開機,正要開始工作,領導叫我幫忙下載和整理資料……

當我回到辦公室時,已經到了午飯時間,我再發現電腦關上了。

“應該是同事幫我關的吧。”我心想。

於是我又按了電腦的電源開關,此時前面的同事不時地轉動椅子,椅背緊挨在我的主機和顯示器後面,這時電腦進入桌面後又重新啟動了。一直反復地重開機,有時剛進到桌面、有時在桌面上停留幾分鐘、有時在自檢中,最後甚至死機了,按鍵盤和復位鍵沒有任何反應。強制關機後再重新開機,機率上卻出現了陶多多的斑點,嚴重時連機率也看不清了,重開機的現象仍然繼續。

不管了,吃飯去!

回來後再開機,還是如此,心想︰可能是系統感染病毒了。因為昨天下班前還是好好的,而且這種現象我曾經在辦公室其他同事的電腦中見過,確實是感染了病毒;另外,昨晚有一位同事家里的電腦也有類似的情況,常常自動關機!我進入安全模式後,用殺毒軟體進行殺毒,病毒被清除,自動關機現象消失了。

於是,我進入安全模式並進行殺毒,沒找到任何病毒。而且又重開機,不像感染病毒!

或陪奎}機的次數太多,電腦進入選擇“安全模式、返回最後一次正確配置、正常啟動Windows XP”的畫面,無論選擇哪一種方式,卻再也無法成弗珧妏q腦,也就是說系統不能正常啟動。現在唯一的選擇是︰重裝系統。

還好,在一個星期前我對C盤做了一個克隆文件(winxp.gho)。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立即動手重裝。

首先,利用光盤啟動進入DOS狀態,運行Ghost文件;

然後,選擇“Local(本地)——Partition(分區)——From Image(鏡像文件)”;

最後,選擇鏡像文件所在的位置和鏡像文件名 winxp.gho。

“重開機——進入克隆界面——再重開機”如此的步驟反復了多遍,終於系統被還原了,重新啟動後電腦能正常進入桌面。

可是好景不長,十多分鐘後系統又重新啟動,伴隨著顯示器出現花屏,甚至顯示器沒有任何字符顯示,顯示器的指示燈還眨著眼楮呢!

可能是螢幕接觸不良或損壞吧,我心想。很快我又排除了這一可能性。

是記憶體條有壞?或者記憶體接觸不良?我把記憶體條取出,放在另一個插槽上,還是如此,我又更換了另一條記憶體,在不同的插槽上試,故障依舊。

主機板有故障?軟體驅動有壞區?都不是!

是否電源有故障?隨後又排除了這一可能性。

電源線接觸不良?也不是!

是什麼原因呢?有可能出現的電腦故障我都排除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百思不得其解!

已經到了上班時間,同事都回來了。我心想︰放棄算了,明天叫電腦公司的人來修。於是,我強制關上電腦,順手關上電源插座,電源插座冒出一小點火花。這是很常見的事情,天氣幹燥嘛!

可是,過了一會,我實在不甘心,我又打開電源插座的開關。唉喲,冒出很大的花火,嚇了我一大跳。

“會不會是電源插座有問題?”我心中閃過這樣的念頭。

半信半疑中我換上新的電源插座,電腦能正常工作,再也沒有出現重開機現象。

噢,原來是電源插座的銅片被氧化,電源插頭接觸不良,導致電腦電壓不穩定,引起電腦不停地重開機。當我用盡以上所有可能的排隊法後,才發現這個故障真令人意想不到!


[1] [2]

小結︰若是以後遇到這種情況,假如你的電源插座使用的時間較長的話,不妨先檢查電源插座是否有問題,再檢查電源線是否接觸不良或損壞,然後檢查電腦和軟體有可能出現的各種故障,最後才按常規方法逐一排除,這樣會節省更多的修機時間。

原因之二︰CPU損壞

曾有這樣一例︰有朋友打電話說他的電腦總是重開機,我按照常規方法教他如何排除故障,先檢查系統是否感染病毒等,但他試了幾乎全部方法都不行。後來,他幹脆把電腦搬到我家。我先檢查電源、主機板和記憶體、風扇等,未發現故障。於是,我進入安全模式進行殺毒,找不到病毒。在殺毒過程中沒有出現重開機的現象,當我試圖查看電腦中的其他資料時,就會發生重開機。

檢查操作系統時也沒有任何故障發現。

這肯定這次重開機的現象與以往的故障原因不一樣!

我反復記錄了進入電腦後發生重開機的時間,發現只有在殺毒過程不會出現這個現象,其他操作好像是使用時間有點相近,會不會是CPU過熱引起的?我在以往的經驗中知道這個道理。但風扇正常運作,散熱正常。心想︰CPU會不會有問題呢?於是換上同一類型的CPU,所有操作正常,再也沒重開機的現象出現。

原來,電腦不停地重開機,是因為CPU損壞之故。

原因之三︰主機板電容變形或損壞

還有這樣一例︰樓上的朋友說她的電腦不行了,經常出現重開機,但正常進入後又可以繼續使用,但最近重開機的現象越來越頻繁。叫我有空幫她看看。我還沒來得及看,她突然打電話告訴我,她的電腦剛才還是好好的,只發生一兩次重開機,可以正常使用了。誰知剛才死機了,不能正常關機,於是她強行關機。再開機時沒任何反應,真的“死”機了!

我試了試,按任何鍵都沒反應。我打開機箱檢查了記憶體,沒事!再檢查主機板時,發現主機板電容變形,已經出現很嚴重的變形,難怪會死機了!換上新的電容後,電腦又可以正常運作。

出現這類故障一般是因為記憶體供電不穩所造成的。如果是記憶體周圍的電容出現這類問題時,剛開始時就會出現一些不穩定的故障︰有時在螢幕自檢時停滯,有時在記憶體自檢時停滯,有時也會在IDE檢測時停止不動等等,偶爾還能夠正常進入桌面。但最後就會突然死機,然後再也無法啟動了。

對於一些使用兩三年以上的主機板,因為主機板上的電容長期受高溫燻烤,CPU和記憶體條周圍的電容容量會慢慢的減小。這些變化除部分主機板的電容會出現鼓泡,漏液現象,多數時候這些表面沒有任何特殊。但是因為電容容量減小,造成記憶體或CPU供電電流中的高頻交流成份增加,這時候就會出現主機啟動不易,不能加電,多次開機才能啟動之類的故障。若電容發生漏液或嚴重變形,電腦就會發生死機現象,嚴重時開不了機。

小結︰若是你的電腦經常重開機或死機,不妨注意一下主機板上的電容是否發生故障。

原因之四︰記憶體條損壞

電腦重開機大多數原因是由記憶體故障引起的,有時因為記憶體條的引腳損壞造成的,要查看引腳是否有被燒壞的跡象,故在修機過程要做到細心觀察,善於總結等。對於記憶體引起的故障內容,筆者於2005年5月在《微電腦世界》發表的文章《記憶體引起的系統故障兩例》有較詳細的介紹,有興趣的朋友請查鴃C

總之,電腦故障是不斷發生的。要善於小結,不斷積累經驗,做到有效快速地檢測和修理故障。

(出處︰http://www.is0512.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