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心-史上第一位自行剖開肚子產子的母親

先是在FB上看到這個聳動的標題,然後到商周的網站上讀到了這篇報導
(原文網址:商業周刊)

非常震撼...

沒有經歷過的人,是不會明白媽媽的心情的

小時候的我把「失去」的痛看得很簡單
因為直到現在,身邊唯一過逝的親友,只有兩個不太熟的長輩而已
一直到當了母親,才知道原來失去「愛」的痛有多麼痛
不用觸景
會痛到,任何時候、地點都可以隨時流下淚來,甚至無法呼吸的

因此,當看到這個媽媽說的這麼一段話時,
我就哭了

我無法再一次忍受喪子之痛。假如我的孩子會死,那我決定也要一起死。但假如他可以長大,我也要陪他、看他長大。
─Inés Ramírez (史上第一位自行剖腹產子並存活的母親)

這個故事發生在墨西哥南邊,時間回到公元2000年。

縫合傷口的照片
缺乏醫療資源、陣痛當天老公又喝到爛醉不知去向 ,陣痛許久的母親Inés Ramírez坐下來,喝了三杯烈酒壯膽,用十五公分長的廚房菜刀,在肚臍的右側從肋骨底部到恥骨處劃了一道十七公分的垂直傷口。(這裡比較一下,一般的剖腹產傷口是水平的,位置在肚臍下方很靠近陰毛生長處,約十公分,這樣的傷口可讓生產後的婦女依舊能穿比基尼。) 大約一個小時後,Inés Ramírez切開自己的皮膚、脂肪層、和肌肉層,並看到子宮,她在子宮上繼續劃下垂直的傷口,並拉出了腹中的小男孩。這個孩子馬上就成功地呼吸及發出哭聲,Inés Ramírez剪斷孩子臍帶後就昏迷了。


躺在病床上尚無法進食的母親,已開始哺乳
Inés Ramírez是人類史上第一個成功自行剖腹產,且母子均安的案例。她的事蹟被記錄在2004年三月份的《國際婦產科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裡[1]。回過頭看,她能成功地挺過沒有麻醉下的刀起刀落,成功地打開子宮(沒傷到孩子)並剪斷臍帶,之後肚子開開的好幾個小時,卻沒有失血至死,沒有感染敗血症,真是「為母則強」中不可思議的奇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