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孔子」這部電影

啟3:15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啟3:16 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老底喜教會遺址

有一種病,叫做性冷感.

指的是對性的刺激無法感到興奮,毫無樂趣的身心反應狀態。
若其它心理層面也會染上這種冷感症的話,我想我也有.

我患了嚴重的「愛冷感」

與其說是被耶穌的愛感動而來到教會,不如說,我是被真理的真實性,以及對於未來的確定感,和滿有信心的應許,以及無法錯認的再三的巧合--這時他們稱之為"神蹟",無法再硬著頸項否認而受洗通過的

與其說是對天國的憧憬,不如說是對於地獄的恐懼,而使我無法,或說"不敢",離開攝理
與其說是對耶穌付出的愛,不如說是被自己當初許下的約定的"義務感"綑綁,而持守各樣的聚會和晨禱

至少,我是這麼以為的

因此,我估計,內心湧出強烈的想要離開教會念頭的次數,光今年,至少就超過兩手的手指數...
平均每二三個禮拜就要發作一次
聖經上說"這人不出生在世上倒好",我也時常這麼看待自己的存在

我很少愛過我自己,我也無法付出主所期待的愛來愛主、愛人

"不!"我的良心抗議
就心理學角度來說,我所做的各種事情,不想做的各種事情,全也都是為了讓自己快樂,自己的舒適而做的
比方:睡懶覺,看一些無意義又低俗的書,發脾氣...
要是我真的不體貼自己的肉性,這些事情,我就也不會去做,也不會挑輕省的路去走了

唉,古代的那些思考的巨人,當時倒底是怎麼支撐下來的呢?
在那些不被認同,有的甚至連神都未曾安排在自己人生中成為支柱的人們,在所處的混亂的時代,是怎麼整理出這套跨越時空的思考的呢?

今天在洗澡的時候,忽然開始思考一個問題:"人,身上最硬的是哪個部分呢?"

"骨頭!"...這應該是正確答案吧?
人死後還能保留許久的,不就是這個東西嗎?

不過,發生車禍等意外時,很容易被折斷的也是骨頭
那麼,答案應該是...."思想"嗎?
就算死了千年,百年,還能夠在世間存活的,不就是想法嗎?
能夠使人眼光超越死亡的,不就是信念嗎?

慢慢的,思緒飄到晚上看的"孔子"這部電影

電影宣傳海報
這部電影把孔子塑造成一個能文善武,兼具決策千里之外的軍事家才幹的人
想想也是,在那麼容易夭折的年代,要活到古稀之年,還真的得要體魄雄健才行

我一直很納悶,怎麼..
就算是朝裡的大臣反對他,田裡的農夫訕笑他,怎麼他還可以胸有成竹的堅持自己的理想呢?
即使朝代混亂,從沒達成過的大同世界,他竟然樂觀的相信有可辦到的一天--即使他顛沛流離,以琴代食

孔子在大墊講學
電影有一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你把這個交給孔子,他是個聰明人,一看,就什麼都明白了"
一個包著藍布的小小東西被轉交到孔子手中

這時的孔子,剛在短短一年中,由一介布衣,受到王的賞賜,官位平步青雲至公卿之上
接著,不費一兵一卒就收復齊佔領的汶上三城,並締結兩國和平的兄弟盟約,因此再被拔擢至代國相
這還沒完,孔子繼續大刀濶斧的要推倒堆高的城牆,企圖削弱三桓的勢力

這,可捅到馬蜂窩了

那年狩獵季後,孔子沒有拿到其它所有公卿都得到的,王分送的祭祀的肉
就是在此時,一位弟子送來據稱是王賞賜的青布小包(電影中安排的情節是此為季司徒安排的詭計,真正的史實為何?怕是沒人知道了)

孔子,滿懷期待的打開它

霎時間,孔子的笑容垮下來
"怎麼了?",夫人著急的問:"這是什麼?有什麼意義嗎?"
窗外雨淅瀝瀝的下著,孔子望著看不見前方的窗外路嘆了口氣,說"這是玉玦,玦者,絕也,訣別也.看來有人不想要我留在朝中."
「孔子」電影劇照

然後他悠悠的把一頂朝中任職的官帽放在妻子織布機旁的籃子裡
"找一天,幫我還給魯王."
"爹,這象徵著禮樂的帽子,不是你一向最重視的嗎?"
孔子的回答,是把一捲小小的舖蓋丟上馬車:"幫我好好的照顧你們母親."

"爹!"
"至少等雨停了再走!"
"至少跟你的弟子們說聲再走!"

但孔子已經義然決然拉著馬車出發了,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他的內心也下著滂汑大雨,一樣看不見自己在這個廣大世界,混亂時代的未來在哪裡
還正值壯年的孔子,孤獨的拉著馬車前進,
走到一半,車子被卡在突起的大石頭裡,仍然猛拉著馬匹的孔子,收不住勢,狼狽的跌進了地上的泥水潌中
"哈哈哈...."掙扎不起,他看著天,淒涼的大笑了起來

也不知走了多久後,雨漸漸停息
茫茫的路程前方,突然出現一個人影,背著包袱坐在石頭上
"夫子,你要往哪裡去?"
"顏回!"
(聽到這個名字,我的心突的跳了一下!
我對於這個人的印象,就是過去高中課本裡,孔子對他的評價"顏回不二過!"
後來,在他出現及消失的許多場景裡,我不斷不斷的想起這句話.
不二過,不二過....不二過的顏回這麼淒慘的死去了,那麼,我呢?悔改了還又重犯的我,未來的命運會是多麼可怕呢?
其實我對這個人真的沒什麼印象,搜索記憶中,好像他也沒有做什麼會被記錄在史書上的重大事件
哦,對了,唯獨有一句話,我唯一記得的顏回說過的話,在高中還是國立編譯館獨大的年代裡的,應該是國學概要裡的一小小片段
孔子評論他說"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直到今天,我才稍稍明白,這句話裡包含著多麼大的決心和愛)

"夫子,不論你要去哪裡,我都要跟著你!"
"顏回,你有才幹,你可以留在這裡,你會很容易就找到一份不錯的差事的."
"不,夫子,我要跟著你."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要去哪啊."
"不管你去哪,我都要跟著你!"

拉了許久的繮繩被放開了,孔子走向前去,蹲下來,一手按著顏回年輕的肩膀,好像在確認這個人,是不是真的知道,並且能夠承受將來可能會發生的一切
另一手,指著黃色的沙土:"顏回,你看.."

劇照:孔子和顏回

烈日下,山丘錯落起伏著,稀疏的雜草散布其中
"前方,並不是平坦的道路,"

(看到這裡,我突然哭了.
老師在看了賣魚及各種行業,及經歷賣麵包的工作後,他跟耶穌說:"主啊,我要一輩子做你的事工"
耶穌對老師說"我沒辦法發你薪水,可能會很辛苦,可能會吃不飽哦"
老師並未因此打退堂谷,他說:"沒關係,耶穌,我要一輩子跟隨你"
和這相關的故事,可以看加菲梅格的"年輕人"系列故事)

"沒關係,我要跟著你"
"顏回,跟著我可能不會有榮華富貴.前方的路,走起來可能也不會舒服."
顏回還是搖搖頭,"沒關係"

位極人臣,或許這樣的尊榮和名譽還有未來的盼望(至少,在我看來是如此)
但,可能會什麼都沒有,可能得不到認同(已經發生了)...
這...我不知道顏回看到什麼,體會了什麼,是想追求什麼樣的未來而自願跟孔子一起上路

然後,戲劇性的,
"等等我們!"在要邁上旅程的一老一少兩身影後,冒出更多成群結隊的,背著簡單行囊的弟子

後來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了
孔子周遊列國15年,好幾次都淪落到沒地方可好好歇息,沒東西可吃的悲慘處境

電影劇照

不過,當子路和冉求等弟子在其間被君王以高位延攬禮聘時,每個人都說要好好為國擺上,治理好城邑後,定要舉薦孔子擔任相國
現實如此淒苦,卻鮮少人抱怨
這群人,就這樣在互相吞併和戰亂的各國間,走著,走著.....宣揚著從未實現過的大同世界的理想

在春秋戰國那紛亂的時代,孔子用禮樂和君子的典範,教導中國人,該當為著更高的理想,而不只是為了目前個人的小利來生活
驕傲和自私,貪婪和以牙還牙因此看起來變得醜陋而被鄙棄

百家爭鳴,之後漫漫千年中國歷史中,脫穎而出的不是黃老的無為而治,不是法家的嚴刑峻法,而是禮儀和大同之邦的儒家思想

"仁者愛人",孔子這麼說過.支撐他走下去的,是對人的那份愛嗎?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

三十而立,三十而立....

耶穌不也是三十歲出來傳道嗎?
比起神和耶穌的思想,人的想法畢竟還是較為有限
不過,當影片結束的剎那,這位謙謙君子,和而不同的教育家的身影,
喚起了許多我對未曾謀面的耶穌,未曾跟隨過的老師的感情

主啊,求你給我勇氣和決心,讓我能對花花世上閉上眼睛,對於眼前的痛苦變得盲目
主啊,我願像顏回那般,雖人不堪其憂,但仍能"不改其樂"
求您給我這樣跟隨的愛和堅持
給我擁有"朝聞道,夕死可以"的精神來珍惜主的話語

阿們

留言